新華網 正文
"玩火必後悔" 俄就"中毒"事件斥英編虛假故事
2018-04-07 07:1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就俄前情報官員及其女兒在英國“中毒”事件指認英國政府編造“虛假故事”,“在玩火”。

  此前一天,“中毒”的女兒尤利婭·斯克裏帕爾首次公開發聲,説自己正在恢復,“體力日增”。

  【“玩火必後悔”】

  俄前情報官員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尤利婭3月4日在英國城市索爾茲伯裏街頭昏迷。英國認定這對父女中了蘇聯研制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指認俄羅斯策劃了“毒劑襲擊”。俄羅斯否認英方指認。

  英國警方3月下旬判斷,有人把毒劑放在了斯克裏帕爾住處門口,致父女中毒。

  應俄羅斯要求,聯合國安理會5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中毒”事件。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作超過30分鐘的發言,就英方説法提出諸多質疑,包括為何一名救助斯克裏帕爾父女的警察當場“中毒”,而這對父女出門4小時後才昏迷。

  涅邊賈説,“諾維喬克”毒劑“版權不歸俄羅斯”,在不少國家被研制。他質問英方,俄方為何要用“危險並且高度公開”的方式行兇。

  涅邊賈説,英方指責沒有事實根據。“它是某種荒誕劇,你們不能編個好點的假故事嗎?……我們已告知英方同事,你們在玩火,將會後悔。”

  他説,英方及其盟友發動“精心策劃的活動”,以敗壞俄羅斯的名聲;“很有可能”某些國家的情報機構參與策劃了“中毒”事件。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卡倫·皮爾斯回應,英方行動“經得起任何審視”;俄方提出的與英方合作調查“中毒”事件好比“縱火犯調查自己(制造)的火災”。“我們沒有什麼要隱瞞……但我確實擔心俄方可能有害怕的事。”

  皮爾斯説,英方收到俄羅斯使館提出的探望尤利婭的要求,已轉達尤利婭,等待她的回復。

  英國上月以“中毒”事件為由,驅逐23名俄方外交官。美國等20多個國家“跟風”驅逐俄外交官。共計超過150名俄外交官遭驅逐。俄羅斯以對等人數驅逐20多國外交官。

  【尤利婭發聲】

  斯克裏帕爾和尤利婭仍在索爾茲伯裏的醫院接受治療,尤利婭已恢復清醒。

  英國警方4日發布尤利婭的聲明。尤利婭説,她一周前清醒,現在“體力日增”。

  “我要為我的(身體)恢復感謝許多人,尤其是在我和父親昏迷後提供幫助的索爾茲伯裏人。我確信大家對整件事感到有些迷惑。我希望大家能在我康復期間尊重我和家人的隱私。”

  同一天,俄羅斯一臺電視節目播放一段尤利婭的堂姊妹維多利亞提供的她與尤利婭的電話錄音。錄音中,維多利亞説:“如果明天能獲得(英國)簽證,我下周一就去看你。”尤利婭則回答:“沒有人會給你簽證……現在情況就是這樣,我們晚點再解決這個問題。”尤利婭還説,她和父親“一切都好”,包括健康狀況;父親“正在休息、睡覺”。

  節目主持人説,他們不能確認這段錄音的真實性。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亞歷山大·雅科文科4日告訴媒體記者,維多利亞已等待英方給予簽證接近兩天;俄方希望英方盡快發放簽證,並且安排她去醫院探望,“因為眼下沒有人被允許去(醫院)”。“這是(關乎)人道主義的情況。”

  雅科文科説,維多利亞的探望與俄使館的領事探望不相互替代。俄使館要了解斯克裏帕爾父女健康狀況,與他們交談,以配合俄羅斯官方機構對“中毒”事件的調查。(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商務部:中美雙方未就經貿問題進行任何談判
清明時節春耕忙
清明時節春耕忙
木瀆古鎮遊人多
木瀆古鎮遊人多
清明踏青賞春光
清明踏青賞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4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