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智慧財産權是創新合作的橋梁,不是保護主義的大棒
2018-04-04 21:1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記者張泉、胡喆)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張志成4日表示,實踐多次證明,美國運用301條款,只是借智慧財産權保護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智慧財産權應是世界各國之間創新合作的橋梁,而不能成為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棒,更不能拿來用作遏制他國發展的武器。

  從有關研究看,盡管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收益順差更多在美國。據統計,中國貨物貿易順差的59%來自外資企業,61%來自加工貿易。實際上,中國企業從加工貿易中賺取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則從設計、零部件供應、行銷等環節獲利。

  張志成表示,智慧財産權貿易數據可以有力地證明這一點。中國有效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每年都給國外權利人帶來巨大利益。2001年,中國對外支付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僅為19億美元,2017年則已經達到286億美元,中國智慧財産權跨境交易的逆差超過200億美元。相比之下,美國對外許可智慧財産權每年凈收入都接近或超過800億美元。

  産權保護特別是智慧財産權保護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不僅是擴大對外開放的需要,更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有關調查表明,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已經由2012年的63.69分提升到2016年的72.38分,保護成效得到了國內外的普遍認可,也吸引了各國創新主體積極申請中國專利。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獲得23679件中國專利授權,在各國排名第二,美國高通公司則成為2017年獲得中國專利權最多的外國企業。“如果説中國沒有很好地保護美國企業智慧財産權,顯然難以自圓其説。”張志成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4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