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拒絕熒屏泡沫,中國電視劇能否鑄就精神高地?
2018-04-04 17:5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寧波4月4日電 題:拒絕熒屏泡沫,中國電視劇能否鑄就精神高地?

  新華社記者史競男、吳帥帥、唐弢

  在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頒布之際,新組建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4日在浙江寧波召開全國電視劇創作規劃會議,並公布2018-2022年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劇目名單,引發關注。

  今年,適逢中國電視劇誕生60周年。我國是電視劇第一生産大國、第一播出大國,年産電視劇300余部、1萬余集,産能過剩也導致泡沫涌現。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需要更好的精神食糧,中國電視劇能否持續健康繁榮發展,鑄就一片精神高地?

  主旋律現實主義劇作成為主流

  本屆“飛天獎”共評選出優秀電視劇大獎16部、優秀電視劇提名作品32部,囊括了2015-2017年度電視螢幕上一批優秀電視劇和電視文藝作品。

  其中,《歡樂頌》《雞毛飛上天》《小別離》《人民的名義》等現實題材電視劇約佔40%,《海棠依舊》《彭德懷元帥》《絕命後衛師》等革命歷史題材劇約佔40%,其余10%為古裝和年代劇。

  “這些作品融合了思想性、藝術性、時代性,是近兩年來深受觀眾喜愛的電視劇。”“飛天獎”評委李樹聲認為,不少獲獎作品在敘事方式上採用了新的視角和方式,更多融入抒情性和對人性的描寫,藝術性和可看性進一步提高。

  據統計,在近3年立項的電視劇中超過一半為當代題材,2017年立項的當代題材電視劇佔比達到59%。在政策推動和觀眾期待中,“現實主義”回歸主流的大潮越來越清晰。

  中央戲劇學院電影電視係主任路海波説:“多拍現實題材作品,不僅是國家倡導,老百姓也很關注。”他表示,現實題材電視劇與生活的貼近性強,容易收獲共鳴,這也是現實題材受到青睞的原因。

  近年來,現實題材電視劇呈現了一些新氣象,如《安居》拍出了經歷拆遷的人們面臨的困境;《歡樂頌》描寫了當代年輕人的內心和生活情感狀態;《我的前半生》通過子君的人物經歷探討時代女性應該怎麼生活的問題。

  專家認為,現實題材電視劇更加溫暖、更親民了,讓觀眾在故事中深切感受生活的氣息和時代的變化。

  破懸浮“虛火” 要練好“寫實”內功

  2018年被看作是“現實主義回歸年”,觀眾對現實題材創作充滿期待。然而,在現實主義熱潮涌動的背景下,真正優質的、貨真價實的現實題材作品卻鳳毛麟角。

  “優秀的電視劇既反映生活又揭露人性。”李樹聲表示,現實題材作品要回歸當下,溫暖親民,不能陷于一地雞毛和無病呻吟之中。

  有些現實題材電視劇有陷入“偽現實”的傾向,雖然還原了外在的生活真實,卻並未給觀眾以真實之感。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高曉虹指出,在當今市場環境下,制作方盲目追逐熱點,把大IP加流量明星作為判斷市場收益的依據,而不顧電視劇作為文藝作品本身的規律和價值,也使得現實主義題材作品“虛火”不小。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研究員時統宇認為,存在“偽現實”題材電視劇混淆視聽,不僅背離現實題材和現實主義的常識,傷害了那些專注現實主義創作者的理想和熱情,也傷害觀眾信任與市場秩序。

  “在一段時期明星霸屏、玄幻IP滿天飛的電視劇市場上,始終緊密關注當下生活,聚焦群眾真情實感,一定是我們産生社會影響力的引擎。”上海廣播電視臺臺長高韻斐説,要著力規避“偽現實主義”和“現實題材懸浮劇”,推出一批反映新時代、新氣象的現實題材力作。

  電視劇《安居》制片人李九紅説,這部劇創作緣起于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的棚戶區改造。“我們把生活裏的感觸寫進了劇本,用影像記錄下北梁棚戶區的涅槃重生。生活是凝練時代主題、精煉核心故事、提煉精彩細節的唯一源泉。”

  路海波認為,未來電視劇創作應該開拓更多新領域,多拍一些接地氣的、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作品,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創作要求。

  拍良心劇、播品質劇是市場大方向

  全國電視劇創作規劃會議上,業內人士一致認為,科技、社會變革將引發電視劇創作、拍攝、發行、傳播等全産業鏈的創新;與此同時,中國電視劇短平快的模式會被觀眾和市場淘汰,拍良心劇、播品質劇是市場的大方向。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指出,中國電視劇靠數量規模發展的紅利期已過去,必須深化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從數量規模增長的粗放型發展向品質品格提升的集約式發展轉變。

  “當前,影視行業的活力被盡可能地釋放,多屏時代的到來,給影視生産、運營帶來了更多可能。”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董事長侯鴻亮説,“電視劇必須找到更本真、更藝術的書寫內容和表達方式。”

  據統計,2017年中國網絡視頻用戶數達5.79億,預計到2020年將突破7億。2017年全國新上電視劇241部,而新上網絡劇295部;在國內熱播劇集中,電視和網絡渠道排名前十的劇集出現了8部重疊。

  愛奇藝首席執行官龔宇表示,在當前媒體融合背景下,新媒體與傳統媒體應取長補短,創新合作模式,互惠共贏,實現同頻共振。

  “由于網臺的用戶年齡分布差異很大,這種觀眾在雙屏間的流動,還會不斷將新的用戶輸入到雙方平臺,同時通過時移化、多屏化、社交化輻射影響力,釋放更多價值,最大化推動優秀影視節目的傳播效力。”龔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手工制茶人 三代傳茶香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