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婁底老黨員八十壽宴“三不準”傳遞好家風
2018-04-04 15:0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4月4日電(記者謝櫻)農村老人過八十大壽,免不了要辦場風光體面的生日宴席,講究的還搭臺請戲班唱大戲。可日前湖南婁底漣源市鬥笠山鎮塘溪村謝延長老人的八十壽宴卻辦得尤其“安靜”:既沒有鞭炮聲入耳,也不聞鑼鼓喧天,更不見迎來送往。

  村民們心裏犯起嘀咕:説起來,謝延長一家在當地頗有名氣。謝家六兄弟,兒女子孫百余人遍布海內外,可謂人丁興旺。作為家族中健在的最年長者,謝延長的八十大壽自然應該格外隆重才對?  原來,在怎麼做壽這個問題上,有60年黨齡的老黨員謝延長曾與兒孫們較過真、紅過臉,最終家人按照老人“三不準”要求,陪他過了一個特別的壽辰。

  今年春節,謝家人從各地趕回塘溪村,聚在一起秘密討論如何辦好這次壽誕。“為了彌補自己常年在外不能陪伴老父親,我們預算用十萬元來辦這場壽宴,盡可能地體面熱鬧。”大兒子謝旭説,他做了一套詳細的壽宴方案,還準備邀請專業湘劇演員在壽辰當天演出。

  一直被蒙在鼓裏的謝延長,直到偶然聽到大兒子在電話中與人溝通演出事宜,才知道家人正準備為自己的壽辰大操大辦。

  第二天一早,謝延長緊急召開家庭會議,直接宣布了三個不準:“一是不準燃放煙花爆竹,二不準請戲臺演出班子,三不準大張旗鼓宴賓客。”

  雖然已經忙活了一個多月,可為了滿足謝延長老人節儉辦酒席的心願,家人嚴格遵照“三不準”要求,縮小酒席規模,把原先預訂的演出、高價食材等做了退換,也沒有通知各方親友。

  壽宴當天,謝家人派了部分代表趕回來團聚在謝延長老人身邊,簡簡單單辦了壽宴,照了全家福。

  這一天的塘溪村沒有鞭炮聲、鑼鼓聲,也沒有戲班的演奏聲,一如往日般安寧,堂屋前那副橫批為“後來居上”的對聯“代代真傳曰勤曰善,世世正路惟耕惟讀”,在春日陽光下熠熠生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4年,終于等到你!
24年,終于等到你!
春來梨農忙
春來梨農忙
鶴舞莫莫格
鶴舞莫莫格
山鄉春雨後
山鄉春雨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3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