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勇代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要打好“孔子牌”

2018-03-13 17:47: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袁軍寶、潘林青)近年來,我國傳統文化已受到越來越多民眾的重視和青睞。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教育廳一級巡視員張志勇認為,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需打好“孔子牌”,可依托孔子故裏獨特文化優勢,更好推動儒學研究、傳播和弘揚。

  張志勇表示,孔子是儒家文化的創始人、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國際交流和競爭中最具吸引力、親和力和輻射力的典型代表,打好“孔子牌”有利于在國內外更好研究和傳播優秀傳統文化。

  張志勇認為,當前國內“孔子熱”“儒學熱”不斷升溫,但對儒家思想中蘊含的價值理念、價值追求、現實意義等,尚未形成權威的、全面的、係統的成果,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和係統闡釋。

  為打好“孔子牌”,張志勇建議以曲阜師范大學、孔子研究院等為基礎,建設“孔子大學”,發揮高校在教育教學、學術研究、人才聚集和對外交流等方面的優勢。打造出集孔子儒學和傳統文化人才培養、學術研究、文獻典藏、文化體驗和普及交流于一體的高地,更好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研究、傳播和弘揚。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3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