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一波:讓汽車率先在中國進化成“汽車人”
2018-03-11 10:5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徐海濤 水金辰)“未來的汽車會是什麼樣?它可能不僅是無人駕駛,還會變成大手機、大電腦、大電視、大充電寶,還是個能辦事的‘小秘書’、移動的小房子,就像一個全能的‘汽車人’。”

  高級工程師、桑德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文一波説,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創新加速度”,肯定會加速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讓科技工作者看到“未來車生活”的動人圖景,也看到了中國汽車工業“創新超車”的歷史機遇。

  從1956年中國第一輛國産汽車下線,到現在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汽車産銷大國,中國已逐漸成為全球汽車市場的重心。但在汽車發動機、變速箱等核心部件方面,中國與世界先進水準的差距依然較大。文一波認為,新能源、互聯網、智能化等顛覆性技術的快速發展,使中國汽車工業擁有了“非對稱趕超”的可能。

  “在電池、電機、電控這新能源汽車的三大核心技術方面,中國與世界先進水準的差距並不大。”文一波預測,中國快速發展的鋰電池和電機技術在2020年左右能趕上甚至領先世界先進水準。另一方面,中國最早形成了“互聯網共用交通”的用戶習慣,大數據的收集也具有獨特優勢。

  文一波描述他心中的“未來汽車”圖景:沒有駕駛艙,外形設計只需要考慮流體力學,成為一個適宜辦公、生活的移動空間。可以打電話、玩遊戲、看電視,可以處理工作、接送客人,也可以根據聲紋識別“陪聊”。汽車的主要部件和電池的每一個模組都即時線上,會自動充電,根據大數據調度安排行駛路線。共用汽車成為潮流,私家車數量大為減少,紅綠燈、堵車和停車難等成為歷史。

  “電動技術更新了汽車的心臟和血液,人工智慧使汽車擁有了智慧的大腦,這樣的‘汽車人’,應該在中國最早出現!”文一波認為,未來全球的汽車産業,會形成與現在的智能手機産業類似的格局,幾家國際大公司主導行業平臺,整車、零部件、軟件、服務等廠商共同構成産業生態。汽車産業比手機産業要大得多,智能手機産業中由蘋果、谷歌等國外廠商主導的局面,在未來的汽車産業中不會再出現。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集眾智匯眾力,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文一波認為,中國汽車工業迎來了發展的歷史性機遇,建議進一步打破制度藩籬釋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汽車人”生態體係,在新時代實現“創新超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繪“樹洞畫”添彩公園
手繪“樹洞畫”添彩公園
江蘇周莊:日暖天晴游水鄉
江蘇周莊:日暖天晴游水鄉
鶴舞雪域
鶴舞雪域
春來農事忙
春來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19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