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做的不是大事,但一定會接著往下幹!”——一名線路檢修工的鄉村公益路
2018-03-10 11:4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10日電  題:“我們做的不是大事,但一定會接著往下幹!”——一名線路檢修工的鄉村公益路

  新華社記者李偉

  “大家看到飛機了吧?我指向左,飛機就能往左;指向右,飛機馬上往右。”陳奎和志願者們利用遙控無人機變起了“魔法”。

  “真的啊,飛機飛起來了,太神奇啦!”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葉大鄉小學的孩子們歡呼雀躍。

  學校就在110千伏黃竹線鐵塔旁。陳奎是一名常年山中巡線的線路檢修工。他繪聲繪色地講述了巡線時應對馬蜂、毒蛇、野豬的經驗,教給大夥分辨野獸毒蟲蹤跡,防止溺水等危險。

  與學生們的互動,陳奎已經記不清這些年到底有多少次了。

  近年來,作為一名普通的鄉村線路檢修工,陳奎在鄂西北山區巡線之余,踏訪了十堰地區15個鄉鎮40余所學校,捐贈圖書2000余冊、建成圖書角20個、圖書室12間,幫助430余名山區留守兒童圓了“讀書夢”。

  回憶起最初走向鄉村公益之路,陳奎永遠忘不了2013年3月的一個周末,他駕車前往鄖陽區梅鋪鎮孫家洼村五組,3個半小時的車程,又走了2個小時的羊腸小道。

  陳奎的首個幫扶對象叫陳良浩,年僅8歲。母親因患病失去了勞動能力,父親因忍受不了貧困而離家出走。家裏只有爺爺,種著三畝多地,收獲的糧食僅夠糊口,全部收入要靠爺爺打短工。

  “我打開門,看到家徒四壁,一個瘦骨嶙峋的娃娃正在照顧躺在床上的患病中年婦女。”這一幕,讓陳奎這個男子漢也留下了眼淚。“當時我就想,一定要做點兒事,幫幫這個家庭。”

  陳奎把自己的想法發在了朋友圈,沒料到反應熱烈,大家紛紛出主意並加入進來。

  “我們每個學期捐贈一筆助學金,不定期收集圖書報刊,幫助山區學校多方籌資建立圖書角。”陳奎心底開出的希望之花,在志願者們的共同澆灌下,越來越茁壯。

  丁寶是一名9歲的小姑娘,當陳奎變戲法似地拿出嶄新的《十萬個為什麼》叢書時,她露出了甜甜的酒窩;10歲小男孩李斯,捧著陳奎帶來的《成語辭典》,興奮地大聲朗誦起來,整個校園都聽得到……

  每當他在朋友圈裏發布留守兒童的助學需求,都能得到同事們響應。目前,陳奎的身邊已有20多名公益夥伴,定期組織義務助學活動。

  “國家在推進脫貧攻堅,我們個人也要在扶貧助學上做一些努力,讓更多的山區孩子感受到社會溫暖。”陳奎説。談起未來,他説:“我們做的不是什麼大事,但是一定會接著往下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來農事忙
春來農事忙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流淌著幸福”的山泉村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黔西北高原忙春耕
建築女工時裝秀
建築女工時裝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51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