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重型火箭500噸級發動機樣機將于年內問世
2018-03-05 07:39:2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重型火箭500噸級發動機樣機年內問世

  力爭立項後8年內交付飛行産品

  代表委員帶來新消息

  記者4日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六院獲悉,我國針對將用于重型火箭的三型液體發動機,正在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工作,已經完成多輪核心組件和部件級聯合熱試驗。其中,500噸級發動機2018年可完成工程樣機的整機生産和裝配。

  全國人大代表、六院院長劉志讓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推舉重型運載火箭的三型新液體火箭發動機分別為50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200噸級和25噸級液氧液氫發動機,分別用作重型火箭的一級、二級和三級。三型發動機在推力、比衝、推重比等方面均瞄準國際一流水準。

  據了解,重型火箭是我國未來進行大型空間基礎設施建設、深空探測、載人登月等重大科技工程所必需的運載裝備,是我國完成航太強國建設的重要標誌,計劃在2030年前後首飛。隨著長徵五號、六號、七號等新一代火箭的研制和任務實施,我國新型火箭動力技術已具備一定基礎,正在走向成熟。但重型火箭液體動力研制仍面臨一定壓力。

  劉志讓説,從目前的120噸級發動機跨越到500噸級發動機,並非簡單的放大,而是技術難度呈現幾何級增長。例如,推力量級提高,讓燃燒裝置的流量、壓力和熱流大幅提高,對結構設計,熱防護以及熱傳導技術等帶來了極大挑戰,同時給材料強度、密封工藝和工作可靠性等提出了極高要求。

  此外,由于推力量級提升帶來的參數變化極大,目前的試驗驗證設施無法完全滿足研制需求,無法全部開展1:1的全工況試驗驗證,因而有些技術和産品只能進行倣真和縮比驗證,這給項目攻關帶來了很大難度。

  據悉,在開展重型火箭動力關鍵技術攻關的同時,航太六院正在會同相關單位積極推動項目立項,力爭在立項後8年內交付飛行産品。(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選購耕牛備春耕
選購耕牛備春耕
山林烏來美如畫
山林烏來美如畫
暢享春光
暢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48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