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構建新型數字醫聯體 打通醫療惠民“最後一公里”

2018-03-04 21:07: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陶一萍)“要形成新的醫療模式,需要傳統醫院和互聯網相加相融。”全國政協委員、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表示,構建新型醫聯體,進一步打通醫療惠民“最後一公里”。

  王小川準備的提案之一是聚焦人工智慧的醫療應用新型醫聯體“數字家庭醫生”係統。王小川介紹,醫聯體和互聯網醫療作為推進醫改的有益實踐已取得成效,醫聯體初步實現醫療資源下沉,下一步還要更廣泛觸達患者;互聯網醫療除了使患者便捷就醫,還要進一步提供全周期醫療健康服務。

  王小川建議構建新型醫聯體,通過數字技術將優質資源廣泛貫通至患者末端,打通醫療惠民“最後一公里”,提供“核心醫院+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數字家庭醫生”三級供給模式,提升醫療效率和準確率,助推分級診療,力爭實現每個中國家庭都有家庭醫生,促進醫療普惠全民。

  他表示,讓用戶使用上數字醫療服務,這不是一家互聯網企業能夠完成的,而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比如,互聯網企業在對用戶的理解和對人工智慧技術的把握與運用上是優勢,但是如何診療病人這是醫院的專長,這就需要多方共同參與。”

  “在數字家庭醫生方面,搜狗推出的‘搜狗明醫’智能分診服務已取得很大進展,按這種思路,下一步可以利用互聯網觸達用戶的優勢,進一步提高簽約率和覆蓋面。”王小川説。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8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