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稻漁空間”: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撒歡
2018-03-01 15:5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3月1日電 題:寧夏“稻漁空間”:在鄉村振興的田野上撒歡

  新華社記者馬俊、許晉豫

  塞上江南,乍暖還寒,春耕在即。在寧夏銀川市賀蘭縣常信鄉四十裏店村“稻漁空間”,寧夏廣銀米業公司總經理趙建文搬了把椅子,在田邊與記者聊起“幸福的煩惱”:“稻漁空間”去年火了,産生了“網紅”效果,20多萬遊客慕名涌入這片以大地為紙、以稻禾為顏料“作畫”的田園綜合體。可是服務跟不上,廣銀米業渴望與周邊企業、村民共生共舞共贏。

  “稻漁空間”是廣銀米業稻漁生態産業觀光園,依托3000畝有機稻田建設,除了稻田大地景觀圖案觀賞區裏的“稻漁空間”、螃蟹以及卡通人物圖案,夏天這片田裏魚、蟹、泥鰍、田螺、鴨與水稻共生,稻田旁還有有機瓜果採摘園、小木屋、休閒娛樂及垂釣餐飲區、農耕文化展示及科普教育長廊,遊人在一派活色生香的生態畫卷裏流連忘返。

  “最初我們致力于有機水稻,後來發力稻漁立體種養,發展休閒觀光農業,去年舉辦插秧節、豐收節、農耕文化節、攝影大賽等活動,完全沒想到‘稻漁空間’能火,大概吸引了20多萬遊客,遊客還買走了150萬元的鴨子、鴨蛋、魚、螃蟹、大米。”趙建文説,一二三産融合使“稻漁空間”每畝收益突破1.2萬元。

  “稻漁空間”成了銀川都市圈休閒旅遊的一個熱點,同時也暴露出服務能力滯後的短板,停車場地太少,自駕遊客只能把車停在周邊地頭;餐廳接待能力太小,加上周邊的漁家樂一天也只能接待400人;小木屋數量更少,提前好幾天也訂不上……

  “田園綜合體是鄉村振興的方向,今年我們除了種好水稻,做好糙米飲料外,重點是提升‘稻漁空間’的接待能力,比如發展民宿,給遊客更好的田園生活體驗。”趙建文説,這也是最近他頭疼的事情,夏季旅遊高峰即將到來,民宿卻還沒有著落。

  “月明松下房櫳靜,日出雲中雞犬喧。”抓住都市人群向往閒適田園生活的“痛點”,廣銀米業想租用村民閒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一年租金3000元,剛開始有14戶同意,沒過多久就有村民反悔了,後來價格越談越高,有些村民甚至怎麼都不租了。在四十裏店村村主任沈建平看來,背後的原因是村民越來越看好“稻漁空間”的潛力,想從中多分一杯羹。

  “稻漁空間”給“空心村”四十裏店帶來了爆棚的人氣。據了解,四十裏店村原本有4700多人,多數村民已進城買房,村裏2/3的房子閒置。“稻漁空間”的“躥紅”産生了意想不到的外溢效應,雖然村民每畝能拿到800元土地流轉費,入股村民每畝還能多拿50元分紅,在“稻漁空間”打工、賣礦泉水、賣涼粉都能賺錢,但是四十裏店村民覺得他們還在坐“冷板凳”。

  “村裏每人平均收入大約1.5萬元,來自‘稻漁空間’的這點收入感覺就像大海裏撒了一把鹽。很多人也想深度參與‘稻漁空間’未來發展,但又有不少顧慮。我們現在想通過村土地合作社入股‘稻漁空間’,使村民利益最大化。”沈建平説。

  人氣是鄉村振興的關鍵,因人口大幅減少而凋敝的四十裏店村因“稻漁空間”重又熙熙攘攘。“稻漁可共生,2018年廣銀米業如何與周邊6家企業、村民共生,怎麼把‘稻漁空間’變成共用空間,把‘空心村’變成‘振興村’,目前仍亟待破題。”常信鄉鄉長張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20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