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裏雨裏,回到山裏——“退役中校”一萬四千公里的支教路
2018-03-01 18:3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1日電(記者于力 龍雷)“這條路,對我而言,如一條時光隧道。在這隧道的兩端,一端是都市,一端是山村;一端是家人,一端是學生;一端是妻兒對我早日歸來的期盼,一端是我對祖國美好明天的追尋……”這是2月28日開學前,退役中校邱玉君去往山村支教的路上給自己寫的一段話。

  50歲的邱玉君是空軍某部的一名退役中校,2009年轉業到鞍山民航部門工作,2011年10月,邱玉君選擇辭職,告別妻女,只身來到遼西貧困山區義務支教,在葫蘆島市建昌縣老大杖子鄉幾所偏遠小學輾轉教書,如今已經有7個年頭。

  從鞍山市到建昌縣老大杖子鄉的學校,全程500多公里。7年來,邱玉君往返兩地已經奔波了1萬4千多公里。28日,記者全程記錄了邱玉君離開鞍山返回支教學校的過程。

  今年3月1日是邱玉君的第14個開學日,像以往每個學期開學前一樣,邱玉君的手提箱都塞滿了帶給學生的新衣服和各種文具。28日早,邱玉君一遍一遍檢查給學生的禮物,生怕漏掉什麼。在廚房為他做早飯的妻子一再叮囑,別忘了多帶點衣服和藥。邱玉君的身體已經不像以前那樣硬朗了,關節炎、肩周炎等一些慢性病逐漸找上身來。

  8點10分,邱玉君登上了去往建昌的大客車。在支教前,他對這個貧困縣還僅僅停留在概念上,如今就連這個縣最遠鄉的山山水水他都已經很熟悉了。

  初春的天氣,乍暖還寒。雨雪敲打著車窗,望著逐漸遠去的城市,邱玉君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敲下了8個字“風裏雨裏,回到山裏”。

  他要坐6個小時的大客車到建昌縣城,從縣城到鄉裏還要2個多小時,再步行幾公里到學校。支教伊始,他用轉業費買了一臺小車,開學前拉上滿滿一車書本文具和新衣服送給學生。2012年2月末,新學期開學前,邱玉君開車途經冰雪尚未融化的山道出了車禍,兩根肋骨骨折,必須住院,他卻堅持要回校上課,在宿舍一邊側躺著,一邊給孩子們上課。看到老師疼得直冒汗,孩子們都心疼得掉眼淚。

  “後來我就不再開車了,我覺得把花在路上的油錢省出來,可以給孩子們買更多學習用品。”此後,手提一個藍灰色的箱包和一大袋糖果,身背一個肩包成了他每次開學前的“經典形象”。

  山裏的太陽落得早,下午4點多,天已漸黑,當邱玉君出現在村口時,在外面玩耍的幾個孩子一看到他的身影就圍了上來,有的幫忙背包,有的拉著老師的手直説“我想你,老師”。隨著孩子們的歡呼聲,一些村民也加入到了歡迎的隊伍,有人手提著白菜和馬鈴薯要送給他,有人把在家裏捂熱乎的被褥抱了過來,有人甚至要直接拉他回家吃飯。

  7年的辛苦付出,鄉親們看在眼裏,他們早已經把邱玉君當作自己的家人。邱玉君一進屋,62歲的李鳳蘭就把剛炸好的丸子送了過來,“他為了我們的孩子,一個人從城裏跑到這來,過得這麼苦,我們真是不忍心啊!”

  一年級學生劉玉夢和她的父母也來看望邱老師,她拿出給老師畫的畫和一封大年初三寫的信,信上説:“老師新年好,我想你了,你什麼時候回來,我的作業都寫完了,你快點回來吧!”

  送走了學生和家長,邱玉君趕緊帶上文具,騎著摩托車去家訪。每年開學前一天,他都要走訪幾戶貧困人家,有的是送去資助學費,有的是送去文具和新衣。

  齊怡是邱玉君曾經教過的學生,她從小沒有母親,今年過年期間父親又過世。上初二的她和弟弟靠年邁的爺爺奶奶撫養。邱玉君一直資助姐弟二人學費,將學費交到姐弟倆手上後,邱玉君鼓勵他們再苦再難也要把學上完。

  家訪結束已經9點多了,邱玉君回到家裏,才發現還沒燒炕。一個假期沒人住,屋裏格外冰冷,穿著棉襖戴著帽子還是凍得直哆嗦。“晚上睡覺,我身上裹著電褥子,頭上戴著帽子,”邱玉君笑著説,“7年啦,已經習慣了。”

  3月1日早晨,隨著太陽升起,邱玉君肩背挎包,精神抖擻地騎著摩托車向學校奔去。又一個新的學期開始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支教千裏外:為塔裏木鄉村孩子帶來更廣闊世界
    4歲的阿布都克尤木·艾力是李艷萍的學生,雖然入園剛滿一學期,但已經學會不少詞匯,可以用國家通用語言簡單和別人交流,在家裏也成了父母的小“翻譯”。
    2018-01-06 17:12:54
  • 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實施 首批援派教師4000人
    記者25日從教育部獲悉,為幫助西藏、新疆整體提升教育發展水準,教育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印發《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實施方案》,在對口支援機制下,每年從內地學校選派一批優秀教師赴西藏、新疆支教。
    2017-12-25 15:09:53
  • 教育部就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實施方案答問
    日前,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了《教育部等四部門關于印發的通知》(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研究制定該文件的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2017-12-25 11:37: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