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兩城區推中小學生作業管理標準 讓學生早點睡覺
2018-03-01 08:08:06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晚上九、十點,作業還沒寫完怎麼辦 你沒看錯:不用做了!

  減輕學生學業負擔正在成為教育部門的一件開年大事,一個個好消息接踵而來:先是教育部出招整治校外培訓機構,杭州市動了真格;接著杭州市教育局發布最新通知,要在全市推行中小學早上推遲上學的舉措。

  昨天,杭州兩個城區的伢兒樂壞了——新學期,上城區和拱墅區的孩子,不光可以享受推遲上學,還能提前上床睡覺。

  “小學生作業時間超過晚上9點,初中生作業時間超過晚上10點,如果還沒有做完,對剩下的作業,學生可以選擇不做。”杭州上城區教育局副局長王鶯對記者説,“推出中小學生作業管理標準,也是為了切實減輕學生負擔。推遲到校是一方面,讓學生早一點睡覺,同樣重要。”

  而拱墅區將在新學期開學那一天,向全區初中生家長發出倡議書:晚上10點後,老師布置的作業沒寫完,孩子可以不做,只要家長簽上字,第二天交給老師即可。

  晚上10點

  孩子可與作業説再見

  昨天,趕在開學前,上城區教育局召開會議,主題是關于進一步改進與加強中學學生作業管理。錢報記者從現場獲悉,從作業的布置、批改和監控等方面,上城區都要保證小學生晚上9點前,中學生晚上10點前能夠與作業説再見。

  首先嚴格控制作業總量。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每天完成書面作業的總時間最多不超過1小時;初中學生每天作業時間控制在2小時之內。學校須按年級做好課後作業量的學科平衡工作。

  倡導教師自主編制作業,合理改編現成作業,杜絕不加選擇地成冊、成套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家長列印作業。

  鼓勵教師每學期至少布置一次促進學生實踐體驗的探究型長作業。同時學校應根據學生差異實施分層作業,從學習活動整體考慮設計。記者 梁建偉 沈蒙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6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