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萬家政府網站首曬年檢報告 雷人雷語仍需積極治理
2018-03-01 07:41: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萬家政府網首曬“年檢”報告 

  常態化監測覆蓋面擴大,各地區各部門每季度網站抽查比例從10%提高到30%;全國累計整合遷移無力維護政府網站2萬余個,減幅達46%;清除“山寨”政府網站持續推進……

  1月底,各地區、各部門2萬多家政府網站首次公布“年檢”報告,既有強化監督的《政府網站監管年度報表》,也有深入“自檢”的《政府網站工作年度報表》,向全社會亮出政府網站“家底”,進一步推動建設整體聯動、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政府網站是否合格、能否滿足公眾期待等,指標數據一目了然。

  98%政府網站發布年報

  “四不”問題成考察重點

  截至2月25日,一個叫“衡水市工業新區教育局”的“山寨”網依然能順利打開,欄目建設看似有模有樣,而實際上該局純屬杜撰;去年10月,安徽省池州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網站被發現假冒,省政府網站接到報告後立即處置,完成全省范圍內網絡封堵。

  近年,假冒政府網站一度層出不窮,假證、假商品、假繳費借此打掩護,損害公眾利益。2017年,清除行動持續進行。截至目前,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政府網站分別發現並處置假冒網站2個、3個和7個。

  去年5月,國辦《關于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正式印發,明確要求從2017年度開始,逐年編制《政府網站監管年度報表》和《政府網站工作年度報表》,並在每年1月31日前向社會公開發布。

  記者從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了解到,今年2月初,全國2萬多家政府網站中,已有約98%網站公布工作報表,接受社會監督。此外,各地區、各部門公布了對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監管工作的報表。目前,國辦正在對公布情況核準統計。

  除“假冒政府網站處置”這項指標外,兩份報表的考察指標緊扣群眾反映強烈的更新不及時、資訊不準確、互動不回應、服務不實用等“四不”問題。公開網站抽查、網站開設整合、“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網民留言辦理、假冒政府網站處置……《政府網站監管年度報表》的指標內容側重機制建設,引導和強制各管理單位建立並完善這些機制,更好為網上政務保駕護航;《政府網站工作年度報表》的指標內容更多考慮用戶使用,包括資訊發布、專欄專題、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安全防護、移動新媒體、創新發展等。

  “兩份年報的重要特點是量化、數字化、客觀化,適應不同層級、不同類別、不同發展水準的政府網站,既便于橫向或縱向比較,又清晰直觀體現網站監管和工作具體情況”,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王友奎認為,這意味著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的方向性更加明確。

  98%網民留言及時辦結

  線上辦事程度尚不平衡

  打開北京市政府門戶網站,登錄首頁“政務服務”欄目,根據服務類型,市民可選擇個人服務、部門服務、便民服務、利企服務、陽光政務等項目。進一步點擊,可以看到“便民服務”項目覆蓋日常生活多個方面,如出境遊證件、居住登記卡等,還可查詢車輛違法資訊;“利企服務”則提供查詢納稅申報、企業年報等服務。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2017年度工作報表》,2017年網站政務服務事項數量超過20萬,一批公共服務事項實現網上預約、網上申報。

  通過是否發布服務事項目錄、注冊用戶數、政府服務事項數量、可全程線上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數量等指標,公眾可快速了解各網站辦事服務成效,也可與平日辦事感受做比較。年報顯示,政府網站服務事項種類和總數呈現逐年增加的現狀,天津市政府門戶網站提供政務服務事項超17萬項,江西達16萬項。

  然而,各地線上辦事程度發展並不平衡。

  例如,雲南省政府門戶網站去年政務服務事項總量在全國靠前,但全程線上辦事比例不到1%。相比之下,湖北省、黑龍江省總數雖不靠前,但線上辦事率分別接近20%、100%。專家指出,網站服務在向著“應上盡上”方向發展的同時,實際生活中能否“線上”辦理直接關係公眾體驗的好壞。

  2017年,政府網站工作更加注重與公眾的互動交流,報表裏有關互動交流的指標不少。比如,留言辦理、徵集調查、線上訪談的數量與時間等,被要求明確填寫;收到留言數量、按期辦結數量、超期辦結數量等情況被要求公布。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政府網站已累計處理37138條網民留言和投訴,總體辦結率達98%。

  移動政務首次納入考核

  雷人雷語仍需積極治理

  2月25日,在安徽省政府微信公眾號“安徽省人民政府發布”最新一期“回應關切”欄目中,針對一位網友反映向當地村委會申請宅基地“遇阻”一事,有關部門給予權威政策釋疑,並公布回復內容,受到網友好評。據了解,安徽省政府官方微博也已開通留言辦理功能,2017年篩選需辦理的網民留言事項604條,涉及住房、城鄉建設、土地、環保等領域,平均每天給網友辦成2件事。

  目前,安徽省政府網站積極推動各項服務工作向移動端拓展,全省16個市、105個縣(市、區)全部開通政務微博微信。“當網民線上發聲、隔空喊話,移動新媒體正成為讓每一件‘小事’落地生根的新平臺。”安徽省政府網站負責人説。

  “移動新媒體”考察指標,首次出現在政府網站年度報表裏。根據此次公布情況,政府兩微一端等政務移動端正在迅速“吸粉”。

  河南省政府門戶網站的移動APP“河南政務”下載量達幾十萬;農業部開設農民日報、中國農業新聞、微觀三農、農視網微信公號,總訂閱數超500萬;廣東省政府門戶網站開發省政府公報微信小程式,去年發布36期公報,用戶數迅速過萬。

  此外,北京市、貴州省、四川省等地以及科技部、公安部、國家食藥監總局、中國科學院、中國氣象局等政府網站,紛紛入駐網易新聞、搜狐新聞、騰訊企鵝號等新聞客戶端,不少已“小有名氣”。

  不可忽視的是,仍有部分地區和部門的政府網站新媒體管理髮布混亂,存在開辦底數不清、管理責任不明等問題。有的頻現雷人雷語,有的政府新媒體賬號還成了“娛記”“段子手”,有些地區還未開通移動端服務。

  據清華大學對全國415家政府門戶網站的抽樣調查,2017年59.2%的網站建設了政務微信且更新較好,12.8%更新一般,27.2%尚未建立政務微信;28.4%建設了APP且更新較好,22.2%更新一般,49.4%尚未建設APP。

  移動政務的建設還需更多技術支援。專家指出,關注資訊服務聚合的“搜索即服務”、細分用戶群體的“多語言版本”、打造個人和企業個性化服務的“千人千網”以及大數據支撐等“硬”指標,既是對政府網站一年來運維成果的展現,也為政府網站的發展指出了新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天津音樂學院藝考開考
紅梅綻放滿眼春
紅梅綻放滿眼春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6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