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感動中國”的老沈,帶著“油菜花夢想”上兩會

2018-02-28 20:09: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長沙2月28日電(記者白田田)位于環洞庭湖地區的湖南省臨澧縣,正值油菜抽薹初花的時節。白雲村小山丘間的田野中,綻放著一片片金黃色的油菜花。

  全國人大代表、“農民科學家”沈昌健啟程去北京參會前,還惦記著科研基地裏的油菜。26日,他來到田間仔細查看油菜花的開花情況,不時俯身聞聞花香,並據此判斷結實率高低。

  “我是一個地道的農民,要把田間的聲音帶到北京去。”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老沈感到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不過,他説自己有底氣不負使命,因為對農村懷有深厚感情,非常了解農村的社情民意。

  説起老沈,很多人也許不熟悉。30多年來,沈昌健和父親沈克泉吃苦耐勞,潛心研究油菜品種。2014年,這對“油菜花父子”被評為“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剛開始,社會上有些人冷嘲熱諷,説“泥腿子”搞什麼科研。沒想到,“泥腿子”不僅堅持了下來,做出了多項成果,這雙腿還將邁進人民大會堂。

  今年1月底,沈昌健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老沈深知責任重大,“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在臨澧縣人大的協助下,春節前他花了半個月時間,走訪調研十余個鄉鎮。

  通過和村幹部、種糧大戶等多方座談,聽取大家的意見和訴求,老沈最終形成了四份建議,涉及培養新型職業農民、財政轉移支付、支援革命老區發展等。

  “農民反映最多的還是種田效益低的問題。”看到這幾年願意種油菜、種糧食的人越來越少,老沈頗為擔憂。他説,調研中不少農民表示種田不劃算,“一畝田不算人工成本,只能賺三四百元,沒有搞頭。”

  老沈認為,當務之急是國家和地方要進一步出臺政策、提供平臺,讓敢于創業、熱愛農業的新型職業農民來到農村,帶動廣大農民增收,成為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27日,老沈對建議作了進一步完善。接下來,他將和其他代表一起前往北京。

  在老沈的行李箱裏,除了四份建議,還有一個他視如“寶貝”的科研記錄本,裏面詳細記載了科研基地1000多個育種材料的名稱、含油率等資訊,以及對應的每一壟田塊位置。

  兩會召開之際,正是油菜盛花期,也是選育品種的關鍵期。臨行前,他特意叮囑妻子記錄好油菜生長狀況,將表現優良的植株標記出來。這樣,即使身在北京,他也能對照記錄本遠端指導。

  從白雲村到首都北京,從農田到人民大會堂,老沈説他不會忘記自己的“初心”。那是兩代人追求的“油菜花夢想”——培育出“好種子”,讓廣大農民種上抗性好、附加值高的油菜品種。

  近年來,老沈和他的團隊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研發出“白花1號”“沈雜油1號”等新品種,有的品種有望今年推廣種植。老沈説,“油菜花夢想”即將實現,他要把這個好消息帶到北京,帶上兩會。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6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