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寒風中的守護——北京順義護林員春節堅守崗位
2018-02-28 17:0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護林隊組長郭雲蓮翻看登記簿,介紹遊客訪問情況。新華網 周靖傑 攝

  新華網北京2月28日電(郝多)舞彩淺山步道位于北京市順義區東北部。春節期間,就在城區居民來此遊覽和當地居民燃放煙花的時候,這裏的護林員卻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日夜守護著燕山余脈的這片凈土。

  春節期間記者來到步道入口,發現已經有不少遊客在此登記車牌號和人數並把打火機放在儲納箱暫存。

  北京的冬天寒冷幹燥,護林隊組長郭雲蓮告訴記者:“景區遊人每天都不少,一個小火星都會引起大火災,我們幹工作一點都不能松懈,24小時倒班不間斷巡邏”。

  上山遊客做登記並將打火機暫存給護林員。新華網 周靖傑 攝

  一位遊客表示:“大冷天的寫字是有點凍手,但是我們非常願意配合護林員工作。都放假了,護林員還在值班,給他們點讚。”

  當地林業站工作人員説:“每年除夕夜是最緊張的時候,村子裏有放煙花爆竹過新年的習慣,這要比平時巡查得更加仔細。”

  舞彩淺山景區緊鄰村莊和居民區。除夕夜裏,村民燃放煙花爆竹給山林防火提出了不小的考驗。為此,當地政府在大力宣傳倡導文明、綠色過節的同時,嚴格管控淺山禁放區,並在開闊安全區域設置集中燃放點,派專人及微型消防車在燃放點值守。

  除了山林區域,護林員還要顧及景區外的其他田地。“如果周邊果園或者地裏著火了,很容易殃及到舞彩淺山景區。我們得全面巡查。”

  據木林鎮文秘督查室工作人員介紹,假日期間全鎮加強排查整治工作,著力抓好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確保不出現安全事故。

  吉祥的紅燈籠挂滿街頭,在人們團聚歡度佳節的時候,護林員們巡邏于山林中。一份普通的職業,承載著不平凡的責任,是他們守護著舞彩淺山的美景與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貴州松桃:苗鄉滾龍鬧元宵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便衣警花的春運反扒“暗戰”
多彩景觀迎元宵
多彩景觀迎元宵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廣西融水:苗族同胞歡慶百鳥衣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34112246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