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重病號的安心年
2018-02-20 07:31: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據來源:國家衛計委網站、國家統計局網站等

  記者來到郭俊麗家的時候,家裏剛炸好過年的丸子。她靠著被子,正玩手機,臉紅撲撲的,快言快語,一點也瞧不出這是個需要換腎的姑娘——如果不刻意往肚子上接出的管子上看的話。管子那頭,是個暖水袋大小的藥袋。

  “這叫腹膜透析,跟上透析機的那種不一樣,這種方便。”郭俊麗笑著跟記者“科普”,“一天得透析4次。要不是能報銷,一天的藥費就不少!”

  小郭是河南商丘民權縣人和鎮賈寨村人,家境貧寒。5年前,剛20歲的她正在浙江慈溪打著工,突然查出患了尿毒症。尿毒症,無底洞,得多少錢往裏扔!因為錢不夠,在醫院排隊排到腎源,也沒換成。

  “現在好了!”郭俊麗拿出一個紅本本,“去年,去了5趟醫院,加上天天透析的錢,你看看,給報了這麼多!”這小本兒,叫“困難群眾城鄉居民醫保待遇結算明白卡”,打開一看,看病花多少、報多少,一清二楚——

  2017年,小郭住院一共花費113023.62元,基本醫保報銷70507.25元,大病保險報銷5654.37元,大病補充保險報銷11905.31元,健康扶貧又提高10%報銷比例報了319.36元,團體健康險報銷6410.23元,特種病救治保險報銷3900元,民政醫療救助5000元,合計報銷103696.52元,個人自付9327.1元,實際報銷率高達91.8%。報這麼多,一年的保費只用繳150元。

  在老顏集鄉閆南村,記者還見到了一位肝硬化、肺氣腫患者樊明中。看病花了43萬元,各種報銷37萬多元,向親戚借點,病就看了。常來看望他的鄉醫院院長邵執權告訴記者,一開始,由于不了解政策,老樊以為錢不夠、看不成病,連墳地都找好了。

  2017年,民權縣著重制定落實健康扶貧實施方案,完善六類保險、兩類救助,為貧困患者構築八道屏障,減輕就醫費用負擔。縣內所有定點醫療機構為困難群眾建立“綠色通道”、先看病後付費、開設“一站式”結算服務窗口、簽約家庭醫生、建立健康檔案、設立專門病房。“沒有誰的病房,也得有貧困戶的!”縣長張團結説。

  郭俊麗説,報銷解決了大問題。她現在在某網絡平臺做直播,平均每月能有兩三千元收入,“新年的願望是把腎換上!”本報記者 朱佩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3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