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西扳道工 站好最後一班崗
2018-02-15 07:31: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西扳道工 站好最後一班崗

  2月8日,門頭溝站扳道工張軍在從事扳道工作。記者 王貴彬 攝

  火車沒有方向盤,改變前進方向甚至是調轉車頭都需要依賴道岔的“引導”。而隨著高鐵、動車開行列數的增多,在幾乎所有客運線路上,原先由人力扳動的機械道岔都已逐漸被電動道岔取代,扳道工的身影也很難再見到。

  “雖然門頭溝車站已沒有了客運列車,但為了緩解北京三大站增開客運列車的壓力,今年春運期間,每天我們站還是增加了幾趟貨運列車。”張軍説,今年是自己在門頭溝站工作的第23個年頭,而這也很可能是他最後一次以“扳道工”的身份服務春運。

  值班電話

  在門頭溝站寬闊的石子路上,四五條鐵軌縱橫交錯伸向遠方。在鐵軌西側,有一間狹小的白色扳道房,在這間不到10平方米的房間裏,48歲的老扳道員張軍正在等待工作電話。“我在這個崗位幹了23年。”張軍介紹,他和另外一位同事實行換崗制,每人工作12小時,不管任何時候都得保證這間屋子全天有人值守。

  記者看到,扳道房裏除了桌椅、空調、暖氣以及扳道房行車備品表,找不到任何休閒娛樂用品,而扳道工上班期間手機更是嚴禁攜帶,從上崗開始就要統一上交由專人保管。而除鐵路學習用書,他們還不能攜帶其他與工作無關的書籍。整個房間裏,唯一能與外界聯繫的就是一部值班專線電話,沒有撥號鍵。拿起電話,另一頭就是值班室,也意味著又接收到了新任務。

  2月8日上午9時45分,電話鈴聲突然響起。“好的,收到,45925次列車。”老張放下電話後,熟練地用馬克筆在佔線板上標注好即將進站的列車車次,並迅速整理好衣帽,拿起紅、黃兩面信號旗,快步走出屋子前往道岔處。

  冰水洗臉

  扳道工的工作看似簡單,但卻容不下一丁點錯誤。張軍介紹,每接入一列火車,他都要確認是否需要扳道岔,並讓火車駛入正確軌道。而一旦道岔沒有到位,火車經過時就極易發生脫軌事故;道岔扳錯方向,火車錯入軌道的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在火車進入視線之前,他就需要用力握住半人多高的扳手,使勁從地上扳起,用力向後拉,一段鐵軌也從原來的位置開始緩緩移動,“咯嘣”一聲道岔握柄的底部卡入槽內,被移動的鐵軌最終和另一段鐵軌相交,引導即將到來的火車改變行駛線路。這時,老張還得俯下身去再次檢查兩端鐵軌的連接是否嚴絲合縫,而標準就是要連一張紙都塞不進去。

  除了扳道岔,巡線也是扳道工的日常工作之一。可一到雨雪天,走在鋼軌和石頭上,腳總是免不了會打滑。他們鐵路人也想到了一個“土辦法”,將小手指粗的麻繩剪成合適的長度,橫向綁在腳上,增加摩擦力。“扳道、巡線都是細致活兒,既要保障車輛安全,還要保證人身安全。”老張説,他們經常需要在火車旁走動,因此必須時刻保持警惕,始終走在兩條股道中間最安全的地方。

  和大多數經常熬夜的人不同,張軍對于抽煙、喝茶都沒什麼興趣,在長達12小時的夜班內,他時常需要用水洗臉保持清醒。“道房裏沒有自來水,我們都得從辦公區打水然後拎過來。”

  有一次,他因為太累,值班的時候不小心睡了過去,猛然間一陣急促的鈴聲將他從睡夢中驚醒。火車馬上就要進道,還迷迷糊糊的老張趕忙用冰水洗了一把臉,顧不上擦幹凈,抄起手電和信號旗就直奔道岔跑去。扳動道岔、檢查鐵軌、確認列車正常,忙活了半個多鐘頭,目送列車遠去後,老張才發現自己的頭髮上、胡子上已經結了一層薄薄的冰霜。

  新年計劃

  20多年前,張軍來到這座京西小站,跟著師傅學扳道岔。“那時候特別忙,最多的時候一天得有五六十趟車從這路過,每班崗都要扳道岔兩百多下,三個人同時上崗都有點忙不過來。”張軍回憶,以前的門頭溝站,不僅有貨車,還有客車,站臺上擠滿了挑著擔子、提著大包小包擠火車的乘客。

  現在,隨著公路交通越來越便捷,從門頭溝往返于北京城區也不再依賴“綠皮”客運列車,而每天經由門頭溝站變軌、調頭的貨運列車不過數輛,扳道員也由最多的三人同時值崗到如今的一人獨自完成。但為了緩解北京三大站增開客運列車的壓力,今年春運期間,門頭溝站增加了幾趟貨運列車。春節期間張軍仍然需要堅守崗位,而他已連續4年沒能陪家人一起過除夕了。

  如今,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客流量大的車站都已換上電動道岔,只有很少一部分車站還保留著人工道岔。張軍坦言,他非常清楚自己的這份扳道工作也許在未來不久就要全部被機器取代,所以把每一天上班機會都當作最後一班崗。

  他坦言,自己已經定下了一個新年計劃,就是利用工作之余豐富鐵路知識,“我們單位現在定期組織學習鐵路知識,為的是將來即便不需要扳道工了,我們也能很快適應其他崗位,繼續為旅客服務。”(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