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陲第一哨”:頂風冒雪守護祖國萬家團圓
2018-02-13 14:5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3日電  題:“西陲第一哨”:頂風冒雪守護祖國萬家團圓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李昂

  向西,向西,再向西……

  從北京出發,頂風冒雪,翻山越嶺,跋涉5000多公里,記者春節前夕來到祖國版圖的最西端——帕米爾高原上的新疆烏恰縣吉根鄉斯姆哈納村。

  這裏,駐守著祖國“西陲第一哨”——被授予“西陲戍邊模范連”榮譽稱號的新疆軍區斯姆哈納邊防連。

  連隊組建于1962年8月。那一年,十幾名官兵牽著3峰駱駝,帶著一口鐵鍋建哨設卡。

  當時,駐地沒有草沒有樹,官兵們長年工作生活在荒涼的亂石荒灘和雪線之上。

  “無論時代如何變化,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的職責使命一刻也不能變!”56年來,一代代官兵用忠誠和信仰捍衛祖國西部邊關的安全與穩定。

  在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邊境線我方一側的77號界碑附近的界橋上,20名邊防連官兵全副武裝,整裝待發。

  連長朱建全説,連隊戍守的139公里邊防線,有21個巡邏點在海拔4500米以上,最高點達6020米。

  “官兵們每月要到這些崇山峻嶺之中荒無人煙的巡邏點,巡邏2至4次,平均每次往返300公里。”朱建全説。

  沿著邊境線,官兵們向7公里外的79號界碑挺進,對伊爾克什坦山口進行管控。

  帕米爾高原上,崇山峻嶺之間,冰天雪地之中,一條迷彩色的隊伍逶迤向前。

  頂著狂風,朱建全和記者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向山頂攀登。

  風越來越大,雪越來越厚,坡越來越陡,路越來越崎嶇,不時有官兵摔倒。盡管如此,但依然阻擋不住勇士們前行的腳步。

  “為了萬家團圓,為了祖國的和平安寧,就是累死也要衝鋒!”四級軍士長高成已經在連隊服役了15年,盡管此前參加了數十次巡邏,但像這樣惡劣天候的雪地巡邏,還是第一次。

  汗水滲透了記者的內衣。“這個時候,即使停下來休息,千萬不能超過5分鐘。”朱建全説,“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寒冷條件下,剛剛冒汗發熱的身體很容易凍僵。”

  “每巡完一個山口都要回宿營點,次日再向另一個山口出發,整個巡邏呈扇形展開,直到全部山口到點到位。”一邊前行,朱建全一邊向記者介紹,“途中要翻越9座高山、過4條冰河,隨時還會面臨暴風雪、雪崩、泥石流的威脅。”

  就在此時,在界河的另一邊,吉爾吉斯斯坦邊防官兵出現在我們的視野當中——很顯然,他們也正在巡邏。

  此後,兩國邊防軍人沿著各自國境線,“攜手”踏雪前行。

  官兵們説,邊防軍人不但要時刻準備應對入侵之敵,還要通過不同形式的邊防交往,促進軍隊間的了解與信任,促進國家間的友好關係,預防衝突、避免戰爭。

  “發現‘可疑’人員,作好演練準備!”歷經三個多小時的艱難跋涉,就在快要抵達79號界碑時,朱建全突然下達密碼。

  官兵們迅速臥倒、出槍,呈戰鬥隊形展開。

  風雪中,官兵們又一次展開實戰化訓練。

  朱建全説,他們堅持訓勤一致,把每一次執勤巡邏都當作難得的實戰化訓練機會,在執勤中提高打贏能力。

  夕陽西下,“西陲第一哨”上,官兵們的身影威嚴挺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