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鹽城:村支書們有“三忙”
2018-02-13 10:2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13日電  題:江蘇鹽城:村支書們有“三忙”

  新華社記者蔡玉高、邱冰清

  記者近日走訪江蘇鹽城多個鎮村發現,村支書們在為鄉村振興忙碌:忙富民,成立農場、合作社等,幫助農民增收;忙生態,治理黑臭水體等,為農村創造良好生態環境;忙鄉風,深入開展文明創建活動等,讓農村開出“精神文明之花”……

  忙富民:農民成了“多薪族”

  黃瓜、番茄等綠色生態水果銷往上海、蘇州等地,大棚收入最多的超過7萬元,這是過去大豐區草廟鎮川東社區的群眾想都不敢想的。

  “土地流轉有收入、進廠務工有工資、企業入股有分紅”……歲末年初,川東社區居委會黨委書記楊應忠積極謀劃“富民”之法。他帶頭創辦的欣運家庭農場,吸引258戶農戶參股,2018年有望讓“股民”們分紅超百萬元。

  “犁頭耕耘新田地,滑鼠點出大市場。”臨近春節,射陽縣新坍鎮星火創業公社裏,一群創客忙得不亦樂乎:上貨理貨、處理訂單、包裝發貨。據了解,2018年他們的目標是營業額突破1500萬元,入社農戶戶均增加收入3萬元。

  濱海縣東坎街道新安村黨總支書記祖道來打算帶領村民發展高效農業,增設大棚;濱海縣坎北街道呂灘村黨總支書記呂金城打算實施“興林富民”行動,新增“一片林”高效農業項目;射陽縣洋馬鎮賀東村黨總支書記徐金生將以建設“鄉村旅遊4A級”景區為契機,動員村民大力發展庭院經濟……

  忙生態:留得住鄉愁

  今年建湖縣岡西鎮徐王村將文明放鞭炮列入村規民約,提出安全、節儉過節,清新空氣,文明不擾民的倡議。

  “春節燃放鞭炮是農村習俗,無法一步到位禁止。”該村黨總支書記徐維兵説,村裏專門開辟了一片空地,供村民集中燃放鞭炮。

  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讓農村的綠水青山成為給農民帶來實惠的金山銀山,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內容。

  “要讓村裏美起來,讓村民覺得村裏環境不比城裏差。”大豐區南陽鎮南陽居委會黨支部書記石建明在工作日志中寫道:一要狠剎“五亂”,開展鄉村清潔工程,建立村莊保潔隊伍,整治臟亂差,建設潔齊美。二要實施“五改”,深入推進農村改水、改路、改廚、改圈、改廁等,讓村居“出彩”。三要建立農村環保宣傳隊,引導農民養成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

  “村在水邊,房在綠中,人在畫裏”。受訪的村支書表示,這樣的鄉村,才能留住鄉愁。

  忙鄉風:守住精神之魂

  建湖縣顏單鎮漕橋村村民老劉將舊家具長期堆放門前,佔用公共空間。村裏針對該問題召開了一次鄉風文明評議會。

  “國有國法,村有村規,作為老同志你應該帶頭遵守。”“人美看心靈,村美靠大家。你把舊家具堆放門前,影響小區‘顏值’。”評議現場,村民你一言我一語,促使老劉很快搬走了舊家具。

  “凡是影響鄉風文明的事情,評議會都管,並且能管出效果。”漕橋村黨總支書記潘茂林説,自從設立了評議會,法律管不到、村規管不了、幹部管不好的事有了著落。評議會被老百姓稱為“多管局”。

  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亭湖區黃尖鎮黃尖居委會黨總支書記楊萬余認為,鄉風文明包括農民的道德風尚、思想狀態、精神風貌、文化素養等,是體現一個村落發展的“軟指標”。

  楊萬余正謀劃以提高村民文化素養、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進一步豐富農民精神文化生活及深入開展文明創建活動為抓手,改善農民精神面貌,傳承農村優秀傳統文化。

  “不僅要讓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村容村貌美起來,還要讓民風淳起來。”鹽城市委組織部黨建辦副主任沈衛民説,培育良好鄉風就好比種莊稼,種子落入土壤,需要村支書和黨組織澆水施肥正確引導。這樣才能結出“鄉風文明”的好果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