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3天7次發射 中國長徵火箭開啟“超級2018”模式
2018-02-13 08:22:4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3天7次發射,中國長徵火箭開啟“超級2018”模式

  2月12日,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的形式將北鬥三號第五顆、第六顆全球組網導航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繼今年1月12日之後,該型號火箭又一次實現“一箭雙星”發射,這也是今年以來,長徵係列火箭完成的第7次成功發射。

  43天7次發射,平均不到一周實施一次發射,而這只是今年長徵係列火箭“高密度發射”的一個縮影。

  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了解到,今年我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預計將執行以北鬥衛星組網、嫦娥四號探月為代表的35次發射任務,發射密度將再創歷史新高。

  長三甲將平均約26天發射一次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徵三號甲係列火箭總指揮岑拯告訴記者,在今年的35次火箭發射中,有“金牌火箭”之稱的長徵三號甲係列火箭將有14次發射任務。

  這意味著,僅這一係列的火箭2018年一年的發射次數,就接近2017年我國全部火箭係列發射次數的總和。岑拯説,從全年的發射計劃來看,長三甲係列火箭平均約26天就要進行一次發射。

  這14次發射任務中,長三甲係列火箭有10次是執行北鬥導航衛星發射,其中8次將是以“一箭雙星”的方式執行發射任務。

  岑拯説,對于長三甲係列火箭,高密度在後續幾年裏將會成為常態。從2018年到2020年,長三甲係列火箭預計將執行40次發射任務。

  岑拯告訴記者,火箭的生産現場通常是同時有2~3發火箭並行開展工作。如果不從生産管理上想辦法,年度計劃將沒有任何余量,因此,研制團隊創新提出了“去任務化”的管理方法。

  他説,之前的火箭研制和生産,通常是圍繞一次具體的發射任務進行生産、總裝。而“去任務化”是指實現火箭各個單機、係統和整箭的産品化、通用化、組批量生産。

  這意味著單級火箭、單發火箭完成總裝後,可以靈活調整其承擔的發射任務,只要衛星和火箭介面保持一致,針對具體任務調整軟件即可滿足發射任務需求。

  岑拯説,目前這種“産品化”式的研制進程正在長徵係列火箭的研制一線進行調整、推廣,未來“流水線”式的火箭生産總裝方式有望成為現實。

  長三甲係列火箭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院士姜傑説,面對高密度發射的挑戰,火箭研制隊伍將之視為壓力,更將之視為動力。長三甲係列火箭自誕生之日起,就承擔著我國火箭探索係列化、通用化、組合化發展模式的重任。

  她告訴記者,在2015年,長三甲係列火箭曾經創造出109天成功實施7次發射的紀錄。研制隊伍在前期成功經驗的基礎上,也希望能夠實現同一種構型的火箭在單機、係統甚至箭上互相通用,讓火箭與不同任務自由搭配,實現快速反應,按時完成。

  長二丙重返國際商業發射舞臺 中國重型火箭預計10年後首發

  同樣有“金牌火箭”之稱的長徵二號丙火箭也將在2018年迎來“最強考驗”。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徵二號丙火箭總指揮肖耘告訴記者,在今年長二丙火箭的6次發射任務中,研制隊伍將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發射場“三線作戰”。這其中有兩次國際航太發射令人矚目,分別是巴基斯坦遙感衛星和中法海洋衛星。

  這標誌著長二丙火箭在1999年完成銥星發射任務後,時隔19年,將重新返回國際商業發射服務市場。

  作為支撐我國航太強國建設的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徵五號和長徵七號,也將于2018年迎來新挑戰。

  2017年,長徵七號火箭成功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送入太空。作為我國空間站建設的貨運專車,雖然在2018年沒有發射任務,但長徵七號仍“時刻準備著”。

  備受矚目的長徵五號也將在2018年迎來“復出”。作為我國目前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長徵五號肩負著未來我國探月三期工程、載人航太、火星探測等重任。根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全年宇航發射計劃顯示,長徵五號將在2018年下半年執行發射任務。

  日前,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成功發射了目前全世界運載能力最強的“獵鷹重型”火箭。中國何時發射這樣的重型火箭?據此前發布的《2016中國的航太》白皮書披露,中國重型運載火箭擬命名為“長徵九號”。據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2017年公布的《2017-2045年航太運輸係統發展路線圖》,我國重型運載火箭計劃于2030年前後首飛。

  數據顯示,“獵鷹重型”起飛品質約1420噸,最大直徑3.66米,近地軌道運載能力為63.8噸;將在約10年後首發的“長徵九號”預計起飛品質將達3000噸,最大直徑約10米,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大于百噸,其結構和尺寸品質均將突破我國現有運載火箭能力水準。

  “快響利箭”發射次數將超前兩年任務總和

  作為我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中唯一的一型固體運載火箭,長徵十一號運載火箭憑借發射準備時間短的優勢,被譽為“快響利箭”。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徵十一號火箭總指揮楊毅強告訴記者,今年長徵十一號火箭預計將執行發射歐比特衛星、吉林一號衛星等4次發射任務,將是該係列火箭前兩年發射任務總和的兩倍。

  對于一型新研火箭來説,如此“高密度”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楊毅強説,“未來火箭研制團隊還將研制更大規模的商業型固體運載火箭,力爭運載能力更大、發射成本更低、發射周期更短”。

  春節前夕,執行北鬥三期第三次全球組網的長三甲係列火箭發射隊依然堅守在火箭發射的第一線。

  岑拯説,根據今年全年的任務情況,很多發射隊員幾乎全年需要扎根在發射場。今年春節,發射隊員在短暫休息後,3月初就又要再赴發射場,執行下一次發射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