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成鐵路春運主力軍:回家路變“短” 囧途變坦途
2018-02-13 06:43: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復興號賓士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俯瞰神州大地,一趟趟風馳電掣的高鐵,正運送著天南地北的遊子跨越千裏,歸家團圓。

  2018年春運,正迎來歸鄉高峰。今年春運,動車組發送人數佔比過半,達到60%以上,高鐵成為了鐵路春運的主力軍。

  因為中國高鐵的飛速發展,與30多年前相比,這場“人類最大規模的周期性遷徙”多了一份從容和舒適。

  飛馳的高鐵,讓國人的回家路變“短”,讓折騰的“囧途”變成舒適的“坦途”,讓千裏之外不再遙遠,讓團圓實現得更早一點。

  高鐵讓回家路變“短”

  “走到玉林路的盡頭,坐在小酒館的門口,和我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2017年,歌曲《成都》走紅。

  而更令成都民眾感到興奮的是,以前是春運運力“短板”“鍋底”的成渝地區,迎來了西成高鐵、蘭渝鐵路、渝貴鐵路三條新線,打通了成渝地區南下、北上、西進出川通道,運力大幅增長,蜀道從此不再難。

  “今年春節回家毫無壓力!”2014年研究生畢業後,成都人張紫留在西安工作,曾經回家坐火車要16個小時,因為路遠,“一年最多回家兩次”。隨著西成高鐵2017年全線開通,張紫的回家路縮短至3個多小時,每個月就可以回家兩次。

  2017年,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目前中國高鐵總裏程已達2.5萬公里。今年春運,還有寶蘭高鐵、西成高鐵、石濟高鐵等“加盟”,這意味著,像張紫一樣,還有很多人可以第一次選擇乘坐高鐵回家過年。

  京廣動臥車隊21組列車長趙欣彤對中新網記者説,每天從北方到南方,沿途上上下下成百上千的旅客,同省市的早上出發都能趕上回家吃午飯,跨省市最遠的當天也能到家了,旅客們普遍對高鐵的便捷稱讚。

  “有一位旅客曾跟我分享他的故事,他老家在一個比較偏的城市,以前過年回家要換好幾趟車,因為在外打工又背著好多行李,回趟家特別不容易,換乘中有時還要在車站等半宿。但有了高鐵之後,幾乎縮短了多一半的路途,回家路不用再這麼痛苦了。”趙欣彤説。

  有了高鐵,即便是在除夕當天,也能從容回家。在北京工作的湖南人劉新(化名),選擇今年除夕當天坐高鐵接力回家,早上8點她將從北京西站乘坐G403到長沙,下午再從長沙坐兩個小時高鐵,晚上六七點就能回到家中。

  “一路穿過約半個中國後,到家就能吃到爸媽做的熱騰騰的年夜飯啦!”劉新説。

  “高鐵成為主力後,旅客平均旅途時間縮短,回家的步伐更快捷。”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春運,動車組列車每天開行數量將達5600余列,佔總開行列車8600余列的65%;動車組日均發送旅客將達500余萬人,臨時客車中,動車組擔當的臨客比例從去年的36%升至今年的43%。

  高鐵讓回家路不再“囧”

  今年春運,國人回家路不僅走得更快,同時也走得更好了。倏忽之間,長途顛簸、擁擠不堪的老式綠皮火車已成為記憶,取而代之的是平穩幹凈、寬敞舒適的高鐵。

  2001年前後從江西九江來廣州打工的程助華,已經經歷了十幾個春運。以前,程助華回老家會坐臨客列車,慢的時候要在路上走十七八個小時,而現在高鐵回家只要4個小時,高鐵已成為他回家的首選。

  “那種綠皮火車沒有空調,條件不好。因為車窗都是能打開的,所以火車到站以後,還會有小販在站臺售賣各種食品,順著窗戶直接遞進來。現在這種場景都沒有了。”程助華説。

  變化不止如此,原來火車買票不能選座,現在高鐵都能自主選座了;原來火車座位是固定的,現在高鐵的座位都能自主調節了;原來火車上插座很少,充電不方便,現在高鐵上充電插座非常多,“復興號”上還有免費WIFI了;而且,今年春運,旅客在高鐵上還能在開車前1小時通過互聯網訂餐,想吃什麼點什麼,著實方便了不少。

  在火車上工作了十幾年的哈爾濱姑娘仲召爽,剛工作時是在普速列車裏當乘務員,如今已經是廣九客運段列車長,在“復興號”上工作。在她的記憶裏,那時候列車不光運作速度慢,車廂的舒適度也遠不如現在。

  “過去從深圳到北京要跑20幾個小時,如今坐高鐵最快只要8個多小時,車廂舒適度也大大提高了。”

  仲召爽以洗手間為例表示,之前車上的洗手間有異味,現在高鐵車上的保潔員至少每半個小時就進行一次清潔,做到沒有污漬、水漬以及異味,乘客的乘車體驗好了很多。

  作為鐵路變化的參與者和見證者,北京南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説,高鐵服務春運,特別是今年“復興號”高鐵首次服務春運,旅客的乘車體驗大大提升。“作為服務在春運一線的鐵路職工,我們直觀感受到這種變化為旅客帶來的獲得感,從心底裏感到高興,同時也感到很自豪,為中國高鐵自豪,為自己的崗位職業自豪。”

  回顧數十年來春運之變,原本慢慢悠悠、冬冷夏熱的綠皮車,換成了時速350公里、溫度亮度可控的“復興號”高鐵;原本擁擠嘈雜無章的車廂,變得寬敞舒適、窗明幾凈;原本臟亂狹窄的火車廁所,變得高端大氣上檔次……

  漸漸的,人在囧途變成了人在坦途,高鐵也成為了春運中最亮麗的風景線。記者 李金磊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