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深處,長劍引弓射蒼穹
2018-02-12 18:0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題:大山深處,長劍引弓射蒼穹

  新華社記者張選傑、李兵峰

  年味愈濃,備戰打仗的熱情愈漲。這是春節前夕,記者在火箭軍某導彈旅採訪時的最大感受。

  走進這個旅的導彈操作訓練大廳,只見一個個發射單元接續展開訓練,隆隆的戰車從早上就開始不停地轟鳴;旅作戰值班室內,一個個視頻鏡頭描繪出一幅幅壯觀演兵圖,彈在架上、人在洞中,蓄勢待發。

  “作為一支戰略威懾力量,我們必須時刻保持平時就是戰時、訓練就是打仗的高戒備狀態。”旅長何鋒説。

  這個旅是一支從紅土地上走出來的導彈部隊,組建50年來武器裝備不斷更新換代,履行特殊使命任務。近年來,他們積極適應新形勢,聚焦“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的核心標準要求,加緊備戰強能,不斷提高復雜條件下的實戰能力,加緊鍛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殺手锏”部隊。

  2月12日是星期一,記者來到旅機關辦公樓,奇怪的是,看不到參謀人員拿著文件穿梭忙碌的身影,除了幾個值班人員,許多辦公室都門窗緊閉。

  機關人員都上哪去了?“現在是軍事訓練時間,旅領導和機關人員都走出辦公室、會議室,走上訓練場、走進指揮所,到一線參訓、督訓去了。”看到記者一臉疑惑的神情,正在值班的旅參謀長呂慶坤説。

  在旅指揮所,何鋒正在進行特情處置決策方面的訓練。他給記者拿出一張自己今年的訓練清單。只見上面分列了4個大項、數十個小項,涵蓋了軍事戰略理論、作戰指揮圖表使用、導彈專業、信息化知識等方面,從訓練時間到課目內容以及標準,都進行了細化量化,看了之後需要練什麼、怎麼練都一目了然。

  “不單是我有這張表,全旅每一名官兵都有一張量身打造的訓練清單,對照這個,每個人都清楚自己需要完成哪些規定動作和內容,明白每個訓練項目的考核指標要求。”何鋒説,“這些組訓參訓督訓指標都是‘硬杠杠’,不過關的必須補課、補訓、補考到合格為止。”

  機關營區訓練抓得緊,偏遠分隊情況怎麼樣?轉過一道道彎,翻越一座座山,記者驅車來到剛剛調整到大山深處的技術營。

  “由于現有的營區條件有限,我們營部分官兵還住在臨時板房裏,但沒有誰有半句怨言,大家都把精力集中到訓練打仗上。”大學畢業入伍提幹的副連長鄧燾説,“旅裏今年計劃組織8類116個專業練兵比武,全都是圍繞實戰化來展開,我們只有從年初開始抓緊抓實,才能在最後的比拼中奪得最強號位、最強班組、最強單元。”

  “從武器操作到日常生活,從能力補缺到器材準備,我們都要嚴格按照實戰化要求來準備和應對。”正在大山深處擔負作戰值班任務的發射三營二級軍士長張繼國,10多年來駕駛導彈車馳騁大江南北,軌跡寫滿了大半個中國。

  這名一專多能的導彈發射架士官指揮長,今年已是入伍20余年的老兵,但無論是日常訓練還是實戰演練,都絲毫不松勁,他説:“我們只有把值班當成打仗,把陣地當戰場,才能真正做到隨時準備打仗、隨時能夠打仗、隨時能打勝仗。”

  每天夜幕降臨時,這個旅的操作訓練大廳裏都燈火通明,和著導彈發射車的轟鳴聲和從遠處村莊傳來的節日鞭炮聲,一枚枚墨綠色的導彈正在緩緩升起、直指蒼穹。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0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