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山風景區將啟動有償救援 違規被救助者將承擔救援費用
2018-02-06 08:56:0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山風景區將啟動有償救援

  違規進入未開發區域屢禁不止 因逃票等原因陷入危險將由被救助人承擔救援費用

  最近幾年,遊客被困黃山緊急求助的事件時有發生。違規進入未開發區域、逃票造成迷路等緊急救援原因也常常引發爭議。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黃山風景區管委會了解到,針對一些“任性”遊客,黃山風景區將啟動有償救援。今後,違規逃票私自進入或不聽勸阻擅自進入未開發開放區域,陷入困頓或危險狀態等情形求救的遊客或驢友,將由旅遊活動組織者及被救助人承擔相應救援費用。

  一年“驢友”違規212次

  據介紹,黃山作為典型的山岳型風景區,具有山高谷深、地勢險遊道陡、面積大遊覽線路長等特點。近年來,由于遊客遊覽途中突發疾病、意外受傷、體力不支等突發情況,景區救援隊每年組織開展應急救援300多起,其中因遊客違規行為造成迷路被困的緊急救援約10余起。

  黃山風景區管委會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針對“驢友”違規頻繁進入景區未開發開放區域的趨勢,景區管委會組織開展了景區及周邊未開發開放區域實地踏勘,共採集“驢友”活動區域線路地理資訊數據271個,並在沿途關鍵節點設置臨時地理資訊標識標牌66個。此外,景區也加強了技防和人員巡查防范,僅2016年就堵截、查處“驢友”違規活動24批212人次。

  提出有償救援由來已久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黃山風景區提出有償救援規定早已有跡可循。

  2016年7月10日晚,一青年被困黃山風景區尚未開發的朱砂峰頂,由于四周都是懸崖峭壁,導致無法下山。當天晚上,救援人員進山遇阻,只好次日早上二度進山救人。據調查,被困遊客並不是從門票管理處進入的景區,而是逃票進山後在朱砂峰頂迷路。黃山風景區緊急救援大隊負責人蔣文鋼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解釋,近年來此類救援較多,主要是年輕人從沒開發區域進入景區導致。蔣文鋼説,有些人是喜歡探險也有些人是為了“逃票”,但不管怎麼樣,違規進山走懸崖山谷都非常危險。

  正是在這次救援後,黃山風景區管委會負責人首次提出有償救援。負責人稱,這類現象已引起景區高度重視,正在謀劃應對措施,“準備帶隊出去學習經驗,引進‘有償救援’模式。”

  出臺新規治理違規行為

  去年11月,安徽省黃山市對2014年修訂的《黃山風景名勝區管理條例》進行了細化和補充,宣布于2018年1月1日開始實施《黃山市實施〈黃山風景名勝區管理條例〉辦法》。《辦法》對生態保護、文明旅行等重點問題作出了規定,遊客個人違規行為最高可罰款1萬元,單位違規行為罰款最高達5萬元。

  根據《辦法》,黃山風景區管委會應當在未開發開放區域入口設置警示牌。擅自進入景區未開發開放區域的旅遊者,陷入困頓或危險狀態後求救的,管委會應當及時組織救援。産生的救援費用,由旅遊活動組織者及被救助人相應承擔。

  除了有償救援外,《辦法》中還增設了多項處罰條款。違規攜帶寵物,違規野外用火、放牧,採挖苗木花草,違規使用帳篷、無人機,圈佔攝影攝像位置等行為,視程度將被予以警告和罰款,其中違規放牧、採挖花草苗木的最高可罰1萬元,違規野外用火的單位最高可罰5萬元。(記者 孔令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74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