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涼山群眾的“脫貧承諾”——四川昭覺縣谷莫村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見聞
2018-02-05 18:1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5日電 題:大涼山群眾的“脫貧承諾”——四川昭覺縣谷莫村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見聞

  新華社記者蔣作平、劉海、陳地

  “作為戶主,我代表全家人莊嚴承諾,早日實現脫貧奔康的目標……”

  四川涼山彜族自治州昭覺縣特布洛鄉谷莫村,在村民洛比爾且的老屋墻上,記者意外發現貼著一張《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攻堅承諾書》。

  洛比爾且的老房子是17年前建的低矮土墻房,雖已破舊不堪,但簽字日期為“2016年3月8日”的承諾書上,寫著“聽黨話,感黨恩”。

  “移風易俗,自覺抵制高價彩禮、鋪張浪費等陳規陋習” “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脫貧摘帽,爭創四好家庭”等,每一句話都充滿了脫貧的信心和力量。

  兩百多米外,在幾十棟充滿民族風情的漂亮新房裏,記者找到了63歲的洛比爾且,他正在自家新房裏趕制純木新床。一問才知道,三間臥室要打三張床,全家人已忙了兩天,再過兩天新床就會安裝好,然後去縣城購買床上用品和家電。

  “我再不努力幹、加油幹,上對不起黨和政府,中對不起幫扶幹部,下還對不起自家的新房呢!”記者能感受到,他把“脫貧承諾”變成了自覺行動。

  和洛比爾且一樣,谷莫村戶戶簽有承諾書,如今不僅都建了新房,而且戶戶糧滿倉、肉滿梁,特別是裏裏外外都整理得幹凈衛生,十分漂亮。

  記者在山坡上隨便走進一棟三室一廳的新房,但見客廳裝修得跟城裏一樣。吊頂、沙發、大彩電、電烤火器,顯得很現代。茶幾上有水果,果盤、煙缸、茶杯也一應俱全。

  這戶人家有4間儲藏室,其中一間裏脹鼓鼓的麻袋壘上了屋頂,數一數,有60多袋。女主人説:“這是自家種的苦蕎,每袋130多斤,總共有六七千斤。苦蕎精粉人吃,其余的喂豬喂牛。” 男主人神扎古機告訴記者:“算上去年出售的馬、山羊、綿羊、雞,加上務工,全家總收入10多萬元。”

  看來,神扎古機已把“脫貧承諾”變成了現實。

  而另一戶洛比拉坡,不僅住新房、糧滿倉,而且準備籌辦“農家樂”發展旅遊增收。目前他已成功創建為“全省鄉村民宿旅遊服務品質達標戶”。

  三年前,村第一書記羅雅宏和駐村工作隊一起,駐村幫扶,村裏每天都在發生“千年巨變”。但仍有部分群眾在“等、靠、要”,甚至“爭窮”“比窮”。沒有享受到幫扶政策的非貧困戶,怨言很大。

  怎樣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羅雅宏告訴記者:“我們想了很多辦法。”他説,一是幫助群眾擬定脫貧攻堅責任清單,動員他們簽承諾書,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二是通過以獎代補,從行動上幫助他們脫貧。從打掃衛生到發展生産,幾乎大多數幫扶事項,都要獎勤罰懶,激發貧困戶“要我幹”到“我要幹”的內生動力。三是把捐款扶持變為“以購代捐”,幫助他們打通市場關,解決銷售難,保護群眾的內生動力。比如通過支部、協會、愛心企業,最近把群眾養的233頭生態土豬、種的10萬斤馬鈴薯,一次性就賣到廣東。

  地處大涼山深處的谷莫村平均海拔2300米,同不少深度貧困村一樣,是脫貧攻堅“硬骨頭”中的“硬骨頭”。特布洛鄉黨委書記馬比小龍告訴記者:“全鄉11個村就有9個是貧困村。我們就要從所有的細節抓起,核心是轉變觀念,解決思想脫貧的問題。”

  2018年,在全縣脫貧攻堅“春季攻勢”戰役中,羅雅宏再次承諾:“以建設幸福美麗新村為奮鬥目標,上下聯動,確保年底高標準摘帽退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7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