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18個重點監測大城市“幼升小”全部實現免試就近入學
2018-02-05 14:4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記者 胡浩)記者5日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門對24個大城市重點監測的調研數據顯示,24市中的18個城市,已實現公辦小學學生全部免試就近入學。

  長期以來,“擇校熱”一直是社會廣泛關注的教育焦點問題。自2014年起,教育部將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改革作為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重要任務,對19個副省級以上城市和福州、南昌、鄭州、長沙、貴陽等5個省會城市進行了重點監測和調研。

  監測調研數據顯示,目前,24市公辦小學(不含寄宿制)學生全部實現免試就近入學的城市達到18個,即北京、天津、上海、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杭州、寧波、廈門、濟南、青島、深圳、西安、福州、南昌、長沙、貴陽。24市公辦初中(不含寄宿制)學生全部實現免試就近入學的城市達到9個,即上海、瀋陽、長春、濟南、青島、深圳、西安、南昌、鄭州。

  教育部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為給“擇校熱”降溫,教育部採取了多項措施,形成了一套較為完整的配套政策。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多校劃片,將熱點小學、初中分散至每個片區,確保各片區之間大致均衡。同時,整體規劃小學入學、小升初及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分配辦法,努力實現過程公平。小升初單校劃片的學校採用對口直升方式招生,要求熱點小學不直升熱點初中。同時,積極探索幼升小多校劃片,避免造成新的“高價學區房”區域。落實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並向薄弱學校、農村學校傾斜。

  同時,教育部門進一步嚴控特殊招生比例,規范學校招生行為,禁止任何學校通過舉辦相關培訓班或與社會其他教育機構進行合作,提前選拔、特殊培養學生;明確要求學校不得以各類競賽、考試證書、榮譽證書或學習等級等作為招生入學依據或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北京市已取締893所無證幼兒園 就近入學比例超95%
    強化公共服務能力,城六區中等職業教育壓縮後19個騰退校舍用于舉辦中小學及幼兒園,緩解周邊基礎教育學位緊張問題。在深化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方面,積極支援雄安新區提升教育品質,明確北京四中、史家胡同小學、北海幼兒園作為辦學主體新建學校,安排北京4所學校對口幫扶雄安4所學校。
    2018-01-10 09:04:18
  • 擇校“退燒” 北京實現就近入學破解“小升初”亂象
    作為一個擁有2100萬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和中國的首善之區,北京教育改革的一舉一動備受矚目。“往年僅有個別片區、學校‘多校劃片’,今年北京參與‘多校劃片’的學校數量和區域大幅增加,包括西城、東城等熱門區的熱門校。
    2017-10-26 06:48:34
  • 教育部:我國19個熱點大城市“幼升小”就近入學率達到99%
    記者28日從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我國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繼續推進,19個熱點大城市“幼升小”就近入學率達到99%,“小升初”就近入學率達到97%。
    2017-09-28 23:32: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