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代表王蕾:一線工人也大有可為
2018-02-02 10:27:45 來源: 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車間一線工人,成長為公司技術骨幹、南京市十佳農民工、全國優秀農民工,再以農民工的身份成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樂金化學資訊電子材料有限公司偏光板合板室班長王蕾的成長路徑,正是時代發展的生動寫照。

  1981年,王蕾生于南京市棲霞區靖安鎮孔田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2004年高中畢業後,她來到位于南京經濟開發區的樂金化學上班。和偏光板打了13年交道,王蕾對整個生産流程熟稔于心。

  王蕾的第一個崗位是偏光板檢查室,每天要從成百上千片的偏光板中挑出不良産品。要保證不良産品的零流出,必須“熟練到掃一眼就能看出不良問題”。王蕾的工作時間除去吃飯就是在車間不斷練習,一天近9個小時坐下來,往往肩酸背痛。

  2008年,手機普及率越來越高,適用于手機、手表螢幕的超小型偏光板市場不斷擴張,而國內的生産尚未起步,籌建超小型偏光板新項目迫在眉睫。從無到有創建一個新項目,需要一個不僅技術過硬,而且能帶好團隊的職工,領導一下想到王蕾。

  被派到韓國學習兩個月後,王蕾成了新項目的班長。她沒日沒夜地與現場操作員一起作業、討論,一有空就自己上機操作試驗,最終發明疊加裁切法,將原來每次只能裁1張膜變成裁4張,速度與産能提高3倍。

  這段經歷讓王蕾堅定了一個想法——只要肯埋頭努力,一線工人也可以大有作為。

  業務能力強,熱心腸,是同事對她最多的評價。外地員工來上班,王蕾動員親戚幫忙租房子;為解決哺乳期女工難題,她發起建立的母嬰室成了南京全市的示范點……大到公司的規章制度、安全生産,小到班車站點設置、食堂衛生,員工們都會找她幫忙。當被問到為何要主動攬下這些麻煩事時,王蕾的回答樸實簡單:“大家找我就是對我的信任,我的一些小麻煩能換來別人的大方便,值!”

  本報記者 張源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5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