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洋六號”完成2017年深海科考任務 取得五大科考成果
2018-01-30 20:1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30日電(記者劉羽佳、馬曉澄)中國科考船“海洋六號”于30日完成深海地質調查第5航次和大洋41B航次科考任務返回廣東東莞,在富鈷結殼資源調查、新資源調查、環境與生物調查以及海洋新技術裝備應用等方面取得了五項創新性成果。

  本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副總工程師何高文介紹,此次科考任務歷時219天、航程近53000公里、共130名科考人員參與科考工作。“海洋六號”船在此次航程中綜合運用多種地質地球物理調查手段,全程進行“海馬”號深海遙控無人潛水器下潛7次、多波束測線7582千米、淺地層剖面測量2014千米、海底攝像547千米、地質取樣269個測站、環境調查111個測站。

  何高文説,此次科考在西太平洋海域20多萬平方千米的4個調查區內,獲取10143千米的地球物理測線數據,380個地質環境測站樣品等,並對我國西太平洋3000平方千米的富鈷結殼勘探合同區內的11個區塊進行了精細勘探,進一步了解了220平方千米的調查區塊內資源空間分布特徵、厚度特徵,係統發現大量淺埋藏型結殼,為資源評價奠定了基礎。

  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王研表示,通過本航次工作,我國海洋地質調查工作進一步積累了在深海大洋開展綜合地質地球物理與環境調查作業的寶貴經驗,培養了一批 “80後”首席科學家、船長及青年科考團隊,提升了海洋地質調查綜合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4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