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童增致函日本政府 要求為“731”部隊戰爭罪行謝罪賠償
2018-01-26 20:01: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25日致函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要求日本政府正視和承認“731”部隊的戰爭罪行事實,對日軍“731”部隊把大量中國人當作細菌武器的人體試驗品,以及當年在中國進行的細菌戰給中國人民的災難進行深刻的謝罪,對中國受害人遺屬予以賠償。

  近日,日本NHK電視臺在黃金時段播出《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再次揭露日軍731部隊在中國制造細菌武器、實施人體試驗的罪行,引發多國關注。

  作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為此專門致信日本NHK電視臺,表示“由衷的讚賞和支援”。

  “上個世紀90年代,我曾經收到被731部隊當做人體試驗的中國人的家屬的來信,比如王亦兵兄妹、曹漢卿等,他們描述自己親人被抓到731部隊的悲慘經歷正好印證了NHK電視臺敘述的事實。1995年我介紹王亦兵兄妹、敬蘭芝等這些受害者遺屬委託日本律師起訴了日本政府,日本法院最終是認定了731部隊的犯罪事實。”童增回憶説。

  他指出:今天NHK電視臺能夠大膽再次揭露731部隊的罪行,這種直面歷史真相的勇氣,我們不僅拍手稱快,而且給以堅決的支援和鼓勵。

  資料圖:2017年8月18日,位于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公開了一批七三一部隊從事人體實驗、細菌研制生産的最新證據。中新社記者 王舒 攝

  日本NHK電視臺此舉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731部隊70多年前在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對于日本人民來説,是一件聞所未聞的“新鮮事”,甚至在日本教科書中,連這個部隊的番號都從未提及。

  為此,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25日致函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轉日本政府。

  童增在這份函件中指出,但對于中國人民來説,“731”是戴著防毒面具的劊子手、是殺人不見血的惡魔、是極端殘酷極端黑暗的代名詞,這個名詞,意味著人體實驗、活體解剖、生化武器、細菌戰,意味著戰時中國1200多萬平民的被害,還意味著戰後70多年來日軍遺棄化武在中國19個省市幽靈般的殺人,從未間斷,並且延續至今。

  童增表示,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731”部隊人體試驗的中國受害者遺屬、日軍發動細菌戰的中國受害者、日軍遺留毒氣彈中國受害者發起了對日本政府的多起訴訟,要求日本政府謝罪賠償,盡管日本法庭認定了所有加害事實,盡管中國各地日遺化武傷人事件層出不窮,日本政府始終採取狡辯與抵賴政策,企圖逃避戰爭責任,導致日遺化武的清除工作一拖再拖,除84事件的受害者們得到一些補償外,其他受害者們至今未獲道歉與賠償。

  童增強調,此次NHK再次揭露731部隊罪行,基于安倍政府在日本國會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擴充軍備、謀劃戰事的歷史背景,我們有理由相信,安倍修憲勢必構成對日本和平社會與憲法精神的嚴重威脅,造成萬惡的軍國主義在日本社會死灰複燃。對此,同樣飽受戰爭創傷的日本人民是堅決反對的,以史為鑒,中日兩國,和平是永恒的主題,日本再也不能回到軍國主義的老路了。

  這份函件最後寫到:我們代表中國民間千千萬萬的受害者,強烈要求日本政府正視和承認“731”部隊的戰爭罪行事實,真誠地面對來自國內外的正義呼聲,對日軍“731”部隊把大量中國人當作細菌武器的人體試驗品,以及當年在中國進行的細菌戰給中國人民的災難進行深刻的謝罪,對中國受害人遺屬予以賠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2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