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漢一家親 千裏謝恩情——青海一藏民57年後赴河北尋訪恩人
2018-01-26 16:2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26日電 題:藏漢一家親 千裏謝恩情——青海一藏民57年後赴河北尋訪恩人

  新華社記者高博

  “老哥,57年了,終于見到你了。”

  1月25日下午,兩雙青筋裸露的大手緊緊地握在一起,淚水順頰而下。一位是當年曾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後菊花村幫助工作的漢族人、河北省邢臺市離休幹部趙景晨,一位是後菊花村民、藏族鄉親崇育來。

  輾轉2000多公里,一路風塵專門從青海趕來的75歲的崇育來和4位親屬走進86歲趙景晨位于邢臺市區的家。上茶、端水果……兩人的手始終不願分開。

  時針撥回到1960年,後菊花村最困難的時候。當時在青海工作的28歲趙景晨受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指派,到龍羊峽附近的後菊花村幫助工作。

  初到這個小鄉村,部隊出身的趙景晨有點不習慣,但他很快適應了這裏的生活。趙景晨帶領著鄉親們從事農業生産開展生産自救。同來的還有趙景晨的愛人李平月,作為鄉村教師,她在這個村開始教書育人。夫妻倆把自己的一切融入這片黃河邊的黃土地上,在這裏一起度過了近兩年的時光。

  “當年你帶領全村的青壯年去200多裏外的農場拾麥穗,回來後,你領著大夥磨面、伴著草根吃,救活了很多人。”崇育來感慨地説,當年要是沒有你的幫助,鄉親們真不知咋渡過難關。如今,雖然村子搬遷了,村裏的老人也故去不少,但大家對你的感恩之情始終沒有變。

  “鄉親們對我們夫妻倆的深情厚誼,我們一輩子也忘不掉,一起走過的那段艱難歲月是我們夫妻一生最珍貴的回憶。”趙景晨説,“這麼多年來,青海後菊花村時常出現在我的夢境裏。”

  崇育來操著一口濃重的方言,臉上滿是回憶地説,“當年,我們還一起去村邊挖甘草,半天就割一大捆,餓得發慌差點掉溝裏。有一次,不知從哪兒得來了半塊黑面餅,你舍不得吃,讓給我,我也舍不得吃,推給你……”

  一場小雪過後,冬日的邢臺寒氣逼人,但在趙景晨老人的家裏,溫暖和感動縈繞在每個人的心頭。

  “現在,後菊花村的變化太大了,村民買上了小汽車,住上了小洋樓,腰包鼓鼓的。”同行的崇育來的兒子崇尚彪説,“鄉親們一直忘不了當年趙叔對我們村的幫助,這一大包枸杞是村裏的特産,鄉親們托我捎給趙叔,感恩當年的幫助。”

  “1961年離開村子後,與藏族的鄉親們遠隔千山萬水。沒想到,今天我們還能見面,真是恍如夢境啊!”趙景晨感慨地説。

  臨近傍晚,一大桌團圓飯將重逢的氣氛推上高潮,兩家人依次而坐,吃著、説著、笑著,互贈祝福,難舍難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極寒夜的堅守
極寒夜的堅守
賞雪樂冰逛“雪博”
賞雪樂冰逛“雪博”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江蘇南山竹海雪後銀裝素裹現北國風光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32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