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條秋褲扛不住 “冰凍”模式將持續至月底
2018-01-24 10:3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氣象專家解析本輪“冰凍”模式天氣特點及趨勢

“冰凍”天氣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

交通農業等部門注意防范應對

  新華網北京1月24日電 冷風掃面,寒意襲人,我國迎來大范圍降溫天氣過程,尤其是身在北方的網友一條秋褲也“凍透了”。

  據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一周,“冰凍”模式還將持續,中東部地區將迎大范圍雨雪冰凍天氣。那麼本輪低溫雨雪天氣將持續多久?還會影響那些地區?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芳華。

  嘉賓: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張芳華

  採訪人:中國氣象報記者王若嘉 新華網記者郝多

  張芳華(左)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本次寒潮過程怎樣?目前降溫雨雪實況如何?

  張芳華:本輪冷空氣過程從23日開始,據氣象監測顯示,1月22日至23日白天,我國長江中下遊及其以北地區先後出現4~6級、陣風7級左右的偏北風,內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南部以及黃淮、江淮和江漢等地的部分地區氣溫下降6~10℃,北方部分地區降溫幅度超過10℃。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的大部地區多地日最低氣溫低于-10℃。

  目前,冷空氣帶來的主要是大風降溫天氣,未來的幾天,我國將出現今冬以來范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最為嚴重的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

  記者:本輪大范圍雨雪冰凍天氣有哪些特點?具體影響如何?

  張芳華:從目前的監測預報來看,受多股冷空氣持續南下影響,本輪雨雪冰凍天氣過程將呈現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累積雨雪量大、雨雪分界線偏南、日最高氣溫更低等特點。

  1月23日至月底,影響我國的冷空氣頻繁且勢力較強。23-26日,受強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大部地區自北向南先後有4~5級偏北風,陣風6~7級;黃淮及其以南地區氣溫下降6~8℃,部分降溫幅度可達10~12℃。在此期間,中東部大部地區日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2~5℃,部分地區偏低6℃以上。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南部至貴州南部一線,-10℃線位于甘肅東南部、陜西中部到河北南部、山東中部一線。我國東部和南部海區先後有6~8級、陣風9~10級大風。

  27日至31日,受補充冷空氣影響,中東部地區氣溫還將有所下降,並繼續維持偏低狀態。30日至31日,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福建北部、廣東北部到廣西北部一線。

  預計,直至28日,西北地區東部、黃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漢、江南北部等地先後有中到大雪或雨夾雪,其中陜西東南部、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江蘇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雪,局地大暴雪;貴州、湖南、湖北等地部分地區有凍雨。其中,降雪集中時段在1月24日-25日、27日。

  記者:南方地區是否會重現2008年雨雪冰凍災害?

  張芳華:2008年1月10日至2月2日我國南方地區出現了大范圍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

  對比來看,2018年的這輪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持續時間一周至十天左右,不及2008年的20多天。且過去一周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回升、天氣晴好,氣溫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從氣溫、降水量等方面來看,本輪天氣過程的整體強度和影響范圍也不如2008年。綜上,南方地區不會重現像2008年那樣嚴重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但也需要做好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的各項防范措施,及時關注氣象部門發布的各項預報預警資訊。

  記者:本輪雨雪降溫天氣將帶來哪些影響?春運即將開始,交通農業等需要做好哪些防范?

  張芳華:目前即將進入春運階段,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將對交通及煤、電、油、氣等能源的供應産生較大影響,建議相關地區和部門做好能源的供應和調配工作;建議加強公路、鐵路、機場和城市交通的疏導和應急管理,防范雨雪冰凍天氣給交通運輸帶來的不利影響。

  受冷空氣頻繁活動影響,低溫天氣持續,較強降溫不利于設施農業和畜牧業生産。要做好設施溫棚、畜舍的清雪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防止棚舍受損和設施作物、牲畜受凍。本輪雨雪天氣利于北方麥田增墑保墑,但大風降溫降雪將對設施農業、越冬作物、露地蔬菜、經濟林果等産生不利影響,部分地區可能再度出現雪災和寒凍害。應加強麥田管理,採用秸稈覆蓋、施農家肥等措施保墑提溫,防禦麥苗遭受凍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30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