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副總統中東“滅火”不成反“澆油”
2018-01-24 11:1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國際觀察)美副總統中東“滅火”不成反“澆油”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王博聞

  美國副總統彭斯23日結束了中東之行。此前,他在最後一站以色列訪問期間,在該國議會發表演講,宣布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將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遷址耶路撒冷事宜。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關于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表態引發了阿拉伯世界的怒火,彭斯此次中東三國之行旨在“滅火”,但其明顯親以的立場反而起到了“火上澆油”的效果。美國過去在中東和平進程中扮演的“調停者”角色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質疑。

  火上澆油

  彭斯22日在以色列議會發表演講時説,特朗普認為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決定將為解決巴以問題創造機遇。他宣稱,美方相信目前正處在重啟和平談判、化解巴以問題的新時期。

  彭斯還表示:“我們和以色列站在一起。你們的事業就是我們的事業,你們的鬥爭就是我們的鬥爭。”

  彭斯的演講遭到以色列議會中阿拉伯政黨議員的抗議。有人稱彭斯為“不受歡迎”之人,有人高舉帶有“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首都”字樣的標語抗議,也有人憤而離席。

  此前到訪約旦時,彭斯就“兩國方案”的表態也引發國際社會擔憂。所謂“兩國方案”,是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分別建國,兩國和平共存。而彭斯延續特朗普上臺以來的一貫表態,不再像以往歷屆美國政府那樣堅持認為“兩國方案”是實現巴以持久和平的唯一辦法,而稱只要巴以雙方都接受這一方案,美方就支援這一方案。

  曾在前任奧巴馬政府中擔任巴以和談特使幕僚長的伊蘭·戈登堡撰文説,特朗普政府內部在是否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問題上存在分歧,而彭斯是最堅定支援這一舉動的官員。在使館搬遷決定引發阿拉伯世界憤怒浪潮的敏感時刻,特朗普派彭斯出訪中東只能適得其反,使本已緊張的巴以局勢更加惡化。

  盟友反對

  過去一年,特朗普在巴以問題上動作頻頻: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宣布啟動使館搬遷,大規模凍結對巴勒斯坦難民援助,指責巴勒斯坦“不配合”美國中東和平方案等。這一係列強硬舉措引發阿拉伯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強烈憤慨。

  彭斯此次中東之行先後到訪埃及、約旦和以色列。盡管白宮在彭斯行前拋出多項議題,試圖衝淡外界對巴以問題的關注,但巴以問題依舊成為彭斯此行各站最受重視的話題,有關各方在這一問題上的分歧也未因他的訪問而有所彌合。

  埃及總統塞西20日在開羅與彭斯會晤時重申,埃及支援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塞西表示,埃及堅定地與巴勒斯坦站在一起,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的權益和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21日在會見到訪的彭斯時説,他已多次向美方表明,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這一做法令他感到憂慮,希望美方能夠認識到,尊重耶路撒冷的歷史地位對于穩定中東局勢、打擊極端主義十分必要,尋求巴以和平應建立在尊重聯合國相關決議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的基礎上。

  對于這兩個美國盟友的公開反對意見,彭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只能回應説,美方和中東盟友“同意各自保留不同意見”。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意味著置歷屆美國政府一直以來的巴以政策、聯合國相關決議和阿拉伯世界對巴勒斯坦和平建國的希望于不顧,影響巨大。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告訴新華社記者,特朗普政府關于耶路撒冷問題的決定意味著對中東地區現狀的巨大改變,整個中東地區都接收到了這個信號。彭斯此行無論説什麼都無法改變這一點。

  飽受質疑

  分析人士指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一直是巴以和談最敏感的問題之一,也是巴方的底線。特朗普的表態踩踏了巴方底線,不僅使巴以局勢驟然緊張,也使美方作為巴以問題調解方的公正性受到巨大質疑。

  美國國務院前中東事務高級官員韋恩·懷特指出,彭斯此次在以色列議會的演講親以色彩濃厚,完全不顧巴勒斯坦人利益,這讓巴以達成和平共識的可能性進一步下降。他認為,特朗普政府已很難挽回國際社會對其推動中東和平的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方在巴以問題上的係列表態讓巴方清楚認識到,不能依賴美國作為巴以爭端的調解力量,必須尋找新的思路解決巴以問題。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11日會晤荷蘭外交大臣哈爾伯·澤爾斯特拉時就強調,必須建立一個由聯合國主導的國際機制,以解決巴以爭端。

  巴勒斯坦政策分析人士薩姆·巴胡爾在以色列《國土報》發表文章指出,美方最近的行為表明其已經“拋棄巴勒斯坦和‘兩國方案’”。

  “國際社會現在必須面對這一現實,美國主導的巴以衝突解決方案注定要失敗。現在看來,毫無疑問,在特朗普擔任總統期間,本就舉步維艱的和平將無法實現。過去二十年中,美國主持的談判都以失敗告終。很明顯,美國對于解決這場衝突是毫無意義且起反作用的。”巴胡爾説。

美副總統:美駐以使館將在2019年底前完成搬遷

美國副總統稱中東和平計劃的出臺取決于巴勒斯坦

意料之中!美副總統彭斯訪中東接連“碰灰”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