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香港科學家問鼎國家自然科學最高獎的背後 
2018-01-23 21:2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8日,唐本忠(中)和他的學生在實驗室裏。新華社發 (王璽 攝)

  新華社香港1月23日電(記者李濱彬 張雅詩)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唐本忠的“聚集誘導發光”項目日前獲得了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在競爭激烈的這一獎項的爭奪中,為何香港科學家能拔得頭籌?新華社記者近期走訪了香港多位科學家,探究其深層原因。

  追求科學藝術化的香港科學家

  這次是唐本忠第二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10年前,他參與的項目也曾摘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走進唐本忠位于香港科技大學的辦公室,記者發現辦公室的墻上貼滿了他與學生各種活動的照片,屋內擺放了很多關于中國傳統文化的物品,辦公桌前挂著一幅唐寅的山水圖。他的臉上始終充滿喜樂的笑容,談話幽默而散發著哲理和詩意。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我很享受做科研。科學是了解自然,人文是欣賞自然,都是追求美好,因此不可割裂。科學的藝術化,藝術的科學化是我人生追求的目標之一。”唐本忠告訴記者。

  他強調人文教育的重要性,認為藝術賦予人想像力,而科學研究非常需要天馬行空式的想像力、觸類旁通的推理和清晰的表達能力。理工科學生更需要文學藝術的熏陶和訓練。

  “做科研最重要的是創造性,科學家要保持強烈的好奇心和高雅的鑒賞力;從事科學研究要敢于挑戰常識、勇于推翻常理。跳出傳統觀念的窠臼,就有可能開創出一片新天地。”唐本忠説。

  唐本忠提出的“聚集誘導發光”與物理學常識中的“聚集猝滅發光”恰好相反,是一個反傳統的新概念,是指分子在聚集狀態下發光反而比單分子狀態更強的現象,是有機發光材料在基本科學原理與應用方面的重大突破,可能應用在醫療診斷等方面,前景廣闊。

  1月18日,唐本忠在向記者展示聚集誘導發光材料。新華社發 (王璽 攝)

  吸引國際人才的香港寬鬆科研環境

  唐本忠1982年從華南理工大學畢業後先後到日本、加拿大留學,1994年到香港科大工作。他表示,香港基礎科研有其優勢,二十多年來積淀了一批科研人才,約有十名科學家擁有內地院士身份,比例相當高;香港擁有較寬鬆的環境,讓科研人員能靜下心來做研究;香港法治良好健全,辦事有規有矩,整體環境較公正。

  香港大學教授陳冠華也對記者表示,香港便利發達的城市環境很吸引國際人才,相對寬鬆的環境讓不少教授能專注自己感興趣的原創性研究。

  “香港雖然長期重商,但對于科技知識的應用,一向處于全球前列位置。香港在基礎研究方面有扎實的基礎,良好的科研環境和平臺,也凝聚了各個領域的優秀人才,這是我們基礎研究持續取得突破的必要條件。”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

  葉玉如介紹,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在2014年進行了全面的研究評審工作,報告指出香港院校的研究項目中,12%獲國際專家評為達到世界領先水準,34%達到國際卓越水準,余下絕大部分達到國際或區域水準。評審小組對不同領域的研究都給予高度評價,例如:醫學及衛生科學的大部分研究已達全球最佳水準,電機及電子工程排名可躋身全美最佳20%院校之內。

  以香港科大為例,其成立至今26年,是一所面向國際的研究型大學,一直進行前瞻性的研究,通過基礎科研及尖端科技創造新知識。教授們不僅在多項重要研究計劃上獲得撥款,以及創新科技處的創新及科技基金等,並持續在頂尖的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屢獲國際殊榮。

  1月18日,唐本忠向記者展示他獲得的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證書。新華社發 (王璽 攝)

  香港近年來加大和內地的科研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唐本忠教授的獲獎項目,由其帶領的香港科大和內地的浙江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團隊共同完成。唐本忠在香港的研究團隊人數為70-80人,同時,在華南理工大學和浙江大學也有小組團隊。

  葉玉如介紹,香港科技大學一向與內地有穩固的科研合作,于深圳及南沙均設有研究設施,例如深圳研究院、南沙的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通過主持和參與內地的重大科研計劃,香港科大與北大、清華、復旦、浙大、中科院等頂尖院校和科研機構建立穩定的科研合作;也積極參與國家科研戰略規劃,比如“中國腦計劃”。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將創科産業視為最重要工作重點之一,將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貫通創新及科技産業上、中、下遊的全方位發展平臺,打造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

  葉玉如表示,最近香港科技大學也在積極討論和推動一些有利于香港科學家參與內地科技發展的措施,希望可以借此進一步調動香港科學家與內地科研合作的積極性,做出更好的成果。

  香港科大教授李澤湘指出,在“大灣區”和“智能時代”雙重背景下,發展科創産業是香港的重要機遇。只有把科創打造成香港發展的新引擎,開拓發展的新空間,才能引領“大灣區”的科技産業發展,與灣區“9+2”共同打造世界的新硅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城遇“極寒”
冰城遇“極寒”
各地民眾共品臘八粥
各地民眾共品臘八粥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