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給基層扶貧幹部更多關愛
2018-01-14 14:5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14日電  題:給基層扶貧幹部更多關愛

  劉智強、李凡

  新年伊始,貴州基層兩位年輕的扶貧幹部徐梅、潘玲玲,接連因公殉職,不幸倒在扶貧路上。她們風華正茂,衝在脫貧攻堅戰場第一線,卻瞬間燃燒了自己的青春,獻出了年輕寶貴的生命,讓很多人感動和惋惜。

  當前,我國脫貧攻堅戰已到了啃硬骨頭的關鍵期,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任務十分艱巨。像徐梅、潘玲玲這樣的廣大青年幹部奮戰在一線,深入群眾,夙夜在公,為脫貧攻堅作出了重要貢獻。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客觀上,扶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需要幹部們拼搏實幹、辛勞付出。脫貧攻堅戰不僅流汗流淚,甚至要流血犧牲。過去3年,全國已經有100多名幹部在脫貧攻堅中犧牲。對那些長期堅守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扶貧幹部,我們應有更多的關心與愛護,讓他們出行有安全、吃住有著落、病累可休息,通過切實的保障解決他們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

  關愛基層扶貧幹部需要建章立制。要優化目標科學考核,讓基層扶貧幹部從繁瑣的迎檢資料準備中抽身出來,投入實際工作;要注重人文關懷,既要噓寒問暖也要讓基層扶貧幹部有更多的獲得感與幸福感;要加強輿論宣傳引導,營造尊重、關心、愛護扶貧幹部的良好社會風氣。

  關愛基層扶貧幹部還要把重點培養、優先提拔落實到位,在幹部任用、表彰獎勵,待遇補貼、人文關懷、撫恤救助等方面,讓肯實幹苦幹、群眾滿意的基層扶貧幹部得到最大的“實惠”。

  打贏脫貧攻堅戰,重點在一線,關鍵看幹部。唯有注重關心和愛護奮戰扶貧一線的戰士,最大限度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才能最大程度激發他們的熱情、提振他們的士氣,脫貧攻堅才能扎實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精神貧困成扶貧最硬骨頭:我是窮人我怕誰?
    隨著脫貧工作進入深水區和關鍵期,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逐漸暴露。一些地方在扶貧工作中出現的資源錯配問題不容忽視,這讓困難群眾看不到真正的脫貧希望,因此不願參與甚至唱反調。創新産業扶貧機制,對接“真需求”,以扶貧“參與感”帶動脫貧“獲得感”,才能避免貧困群眾等待觀望。
    2018-01-10 12:11:52
  • 廣東:文化公益扶貧走進小山村
    近日,廣東省清遠市清新區山塘鎮西尾村村委會主任歐國權(右二)帶領村民閱讀中央主流報刊。走進廣東省清遠市清新區山塘鎮西尾村村委會,報刊架上整齊地擺放著《人民日報》《新華每日電訊》《南方日報》和《半月談》等報紙雜志,不時有村民進來翻閱。
    2018-01-10 09:33:37
  • 守護扶貧“奶酪”:村幹部冒領千元低保金受查處
    2017年,福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違紀違規問題1562個,處理2652人,問責384人。針對扶貧資金數量大、涉及部門多等特點,福建省各地積極創新扶貧資金監督機制,探索建立以信息化為支撐的扶貧資金線上監管係統,強化精準監督。
    2018-01-09 09:40: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鵝湖晨曲
天鵝湖晨曲
探訪馬賽族村落
探訪馬賽族村落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美麗中國】冰雪火山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