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頓飯的工夫橋沒了 溫州平陽178歲古橋被挖塌
2018-01-09 07:45:43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福星橋資料照片。

  福星橋原址只剩下長度兩米不到的殘片。

  溫州平陽178歲古橋被挖塌 涉事單位受到處罰

  浙江溫州平陽有一座建于清朝道光年間的福星橋,距今有178年歷史。可1月5日中午,隨著挖掘機的一聲“轟隆”,這座極具歷史價值的古橋剎那間轟然倒塌。是誰拆毀古橋?為什麼這麼做?

  現場 古橋倒下 村民心疼

  “吃頓午飯的功夫,古橋就沒了。”當天下午2點多,一位60多歲的村民給孫家垟村村支書張昌勳打電話,“太可惜了,會有誰這麼造孽?這可是快兩百歲的古橋啊。”直到這時,溫州平陽鰲江鎮孫家垟村的居民才意識到,古橋被人為破壞。

  前天中午,記者在現場看到,孫家後河的兩岸緊鄰著兩個在建工地,十一二米寬的河面上,原本的平板橋只剩下一段長不到兩米的殘片。橋面高出水面大約一點五米,透過粗拙古樸的殘橋,依稀可以想像出福星橋古色古香的姿態。“收到消息我們馬上向上級部門匯報,尋找肇事單位和人員。”張昌勳説,村裏的很多老人得知福星橋被毀,幾乎要哭,“老橋雖然看起來破破爛爛,但文化底蘊很深,有歷史意識的村民都很心疼。”

  幾年前,福星橋還是村裏前往附近公路的必經之路,近幾年河道兩邊都在開發,橋也沒法走了。盡管一年前福星橋的南側末端自然斷裂,但它在村民心中依然有很重的分量。

  原因 古橋擋道 一舉掀翻

  當晚,鰲江鎮政府立即組織人員會同相關部門介入調查,聯繫社區、村居、平陽縣文廣新局以及當地派出所聯合調查,核準肇事單位和人員。

  據初步調查:1月5日中午12點30分前後,寧波冶金勘察設計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溫州分公司)在做沿河地質勘探,為方便其水上作業設備通行,在未向任何部門報告的情況下,擅自安排人員用挖掘機拆除福星橋。

  “現場勘查施工的有3個工人,沿著河道下遊往上勘探,竹筏船上裝著發動機和打樁機,距水面一點五米高的福星橋擋住了他們的去路。”知情人士介紹,對方一心想著水上設備需要通過,並沒有蓄意盜竊或者破壞的意圖。

  但是,施工人員未曾向任何部門報備,只打了一個電話給施工單位負責人,便決定直接拆毀橫亙在眼前的“障礙物”。

  福星橋兩邊的工地仍在施工,勘察人員趁著工地午休時間找來一位挖掘機的司機,“給了司機300塊錢,要求對方幫忙‘鉤’一下。”

  挖掘機司機在工地上稍微將挖掘機挪了幾米,便隔著綠色的尼龍圍欄,揮舞著四五米長的鐵臂,一舉掀翻了古橋。只有幾秒鐘,178年歷史的福星橋便轟然倒塌。

  處罰 打撈石料 修復古橋

  1月6日當天,平陽縣文廣新局督促屬地鄉鎮鰲江鎮做好古橋修復工作,一方面邀請市級文保專家趕赴現場調查,商討古橋的修復方案;另一方面抓緊時間搶救古橋的石料構件,接下來將落實具有古建築修復資質的單位進行設計和修復。

  目前,鎮政府已組織人員打撈起部分石料,堆放在原古橋舊址的右岸,並在福星橋前後20米的距離搭建圍堰,打撈剩下的石料構件。“等到修復方案確定、構件全部找到,古橋的修復就指日可待,我們將根據修復方案,邀請技藝精湛的專業人員來修復福星橋。”鰲江鎮副書記金揚漢介紹,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讓古橋修復如初。

  記者了解到,破壞古橋的案情已經調查完畢。1月7日,平陽縣文廣新局擬對涉事單位(寧波冶金勘察設計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溫州分公司)做出15萬元的行政處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一個人的鄉村古橋調查
    今年58歲的常亞平是山西省古建築保護研究所的一名副研究員,出于對鄉村古橋的熱愛,十余年來,他利用節假日、雙休日自費赴9個地市、39個縣區的偏遠山村進行鄉村古橋調查。
    2017-08-19 14:09: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2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