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律師行業黨委成立居2017年度中國律師行業最受關注十大事件之首
2018-01-08 21:3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月8日電(記者白陽、王茜)根據8日全國律協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律師行業最受關注的十大事件,全國律師行業黨委成立位列第一。

  這是記者從此間閉幕的第十屆中國律師論壇上獲悉的。

  2017年10月底,中國共産黨全國律師行業委員會經有關部門批準正式成立,負責全面指導全國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這標誌著中國律師工作改革發展邁出重要一步,是律師行業加強自律管理的有力舉措。

  據悉,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律師協會都已建立黨組織,全國律師黨員人數逾10萬人,超過律師隊伍總人數的三成。

  去年以來,律師行業新舉措密集出臺,讓律師制度改革走向深入。記者梳理髮現,在此次評選出的十大事件中,多項與律師群體執業權利密切相關。

  比如,排在第3位的“刑辯律師與司法部長面對面”和第8位“8省市試點刑案辯護全覆蓋”,反映了去年有關部門打出的一係列刑事訴訟制度改革“組合拳”;而排在第2位的“律師制度改革取得實質進展”和第4位的“讓律師協會‘挺’在前面”,則反映了去年以來,全國各級律師協會“舉旗”“亮劍”並舉,狠抓律師權益保障和律師違紀懲戒。

  數據顯示,自全國律協去年3月成立維護律師執業權利中心和投訴受理查處中心以來,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律師協會均已成立“兩個中心”。截至去年11月底,全國律協共收到維權申請72起,各地律協累計受理維權申請335件,其中成功解決142件;全國律協接待投訴219起,各地律協接待投訴5266件,立案1822件,作出處分決定224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炫彩”冰雪節
“炫彩”冰雪節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2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