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方要員進入密集調整期 全國已有8位代省(市)長
2018-01-06 07:47:2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共十九大閉幕以來,地方要員的人事調整進入密集期,超20省份省委常委班子出現人事變動。本月,省級地方兩會將扎堆開幕,今年各地省級人大、政府、政協將集中換屆,屆時,料將有更多地方要員的人事變動資訊公布。

  全國目前有8位代省(市)長

  4日,陜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陜西省人大常委會關于接受胡和平辭去陜西省人民政府省長職務的請求的決定,任命劉國中為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代省長。

  今次辭去陜西省長職務的胡和平,2015年4月調入陜西任職,2016年4月當選陜西省長。去年10月底,胡和平接替婁勤儉擔任陜西省委書記。

  出任陜西代省長的劉國中,到陜西工作之前已有多省任職的經歷,去年底,劉國中從吉林省長任上調入陜西。

  除了陜西,1月2日,天津、重慶、吉林、福建四省市也調整了省級政府“一把手”,4位代省(市)長同日履新。他們分別是天津的張國清、重慶的唐良智、吉林的景俊海以及福建的唐登傑。

  經過此番調整,目前全國31省份省級政府“一把手”已無缺。觀察當前31位省級行政主官,目前出現了8位代省(市)長,除了上述陜西、天津、重慶、吉林、福建,北京、遼寧、貴州的省級政府“一把手”也是“代理”狀態。

  “代省長”都來自哪裏?

  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這是中共歷來強調的幹部選任準則。觀察上述省級政府“一把手”的調整,新任代省(市)長的選任方式越發多元,有“就地提拔”,有異地調任,也有中央“空降”。

  上述8位代省(市)長中,異地調任的佔到一半,跨省任職經歷也豐富了官員的履歷。

  吉林原省長劉國中調任陜西後,景俊海從北京調任吉林代省長。景俊海曾長期在老家陜西任職,2015年6月調任中宣部,去年4月又轉任北京市委副書記。

  在天津,天津代市長張國清,曾長期在央企任職,2013年調任重慶,步入政壇,調任天津之前,張國清出任重慶市長已有一年時間。在遼寧,現任遼寧代省長唐一軍,去年10月調入遼寧之前,一直在浙江工作。

  此外,在近日接替張國清代理重慶市長的唐良智,在重慶工作也還不滿一年,唐良智曾在湖北和四川任職,去年3月出任重慶市委副書記前,他為成都市委書記。

  上述8位代省(市)長中,從中央部委“空降”地方任職的包括,從環保部調任北京代市長的陳吉寧,以及從工信部調任福建代省長的唐登傑。

  這其中,被輿論稱為“環境專家”的陳吉寧,兩年前從清華大學調任環保部長,去年5月又轉任北京代市長。唐登傑則有著地方、央企、部委多重任職經歷,今次調任福建代省長之前,去年5月,他剛從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調任工信部副部長。

  8位代省(市)長中,貴州代省長諶貽琴算是“就地提拔”的典型。諶貽琴是土生土長的貴州官員,從參加工作至今,諶貽琴的履歷就一直在老家貴州發展,從基層一直幹到省級要員。另外,目前全國31位省級政府“一把手”中,共有3名女性,諶貽琴是其中之一。

  地方要員進入密集調整期

  去年以來,特別是中共十九大前後,地方要員就進入人事調整的密集期。十九大閉幕之後,受中央人事調整的聯動影響,廣東、福建、河北、遼寧、上海、江蘇、陜西等7省份省級黨委書記先後調整。

  省級政府方面,目前全國31省份中,有14位省級政府“一把手”是去年4月之後調整到位的,除了上述8個迎來代省(市)長的省份,還有河北、江蘇、浙江、山東、海南、甘肅6省。

  而總體觀察省級黨委常委班子,人事變動的幅度則更大。

  按人事慣例,各省份省級黨委常委中會有一名常委由省級軍區黨委書記出任,作為軍方代表,具體可能由軍區司令員或者軍區政委擔任,他們也被輿論稱為“戎裝常委”。

  據公開報道,近日,河北、遼寧、上海、江蘇、安徽、江西、山東、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甘肅、四川、北京等十余省份“戎裝常委”陸續亮相,增補進省級黨委常委班子中。

  本月,2018年的省級地方兩會將密集召開,循慣例,在即將召開的省級人代會上,上述8位代省(市)長有望通過相應選舉程式後“轉正”。而作為換屆之年的兩會,各地省級人大、政府、政協將集中換屆,屆時,料將有更多地方要員的人事變動資訊出爐。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6日電(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貴州代省長諶貽琴:大射電打開了世界認識貴州新天窗
    “大射電打開了人類探索宇宙的新天眼,也打開了世界認識貴州的新天窗。”貴州代省長諶貽琴如是説。
    2017-11-08 07:16:54
  • 南非北開普省省長率官員湖南尋教育領域合作
    (記者 唐小晴)“這次來到湖南,我們想尋求教育方面的具體合作,比如學生交流、教師培養,尤其是學前教育。出席會議的湖南師范大學國際合作處副處長李苗表示,該校優勢學科學前教育招收本科、碩士和博士,可與北開普省加大師生交流規模,探索雙學位模式及碩士、博士雙導師模式。
    2017-09-20 20:50: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1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