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部門在五省份聯合開展公共資訊資源開放試點工作
2018-01-05 18:0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記者5日從中央網信辦獲悉,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聯合印發《公共資訊資源開放試點工作方案》,確定在北京、上海、浙江、福建、貴州開展公共資訊資源開放試點工作。

  試點工作以充分釋放數據紅利為目標,旨在進一步促進資訊惠民,進一步發揮數據規模大、市場空間大的優勢,促進資訊資源規模化創新應用,推動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針對當前公共資訊資源開放工作中平臺缺乏統一、數據缺乏應用、管理缺乏規范、安全缺乏保障等主要難點,通知要求在建立統一開放平臺、明確開放范圍、提高數據品質、促進數據利用、建立完善制度規范和加強安全保障6方面開展試點,探索形成可復制的經驗,逐步在全國范圍加以推廣。

  根據通知,試點工作將重點開放信用服務、醫療衛生、社保就業、公共安全、城建住房、交通運輸、教育文化、科技創新、資源能源、生態環境等領域的公共資訊資源。凡是不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以及法律法規規定不得開放的公共資訊資源,都應逐步納入開放范圍。

  試點工作鼓勵通過政府專項資金扶持和數據應用競賽等方式,支援社會力量利用開放數據開展創業創新,促進大數據産業發展。同時,將引導基礎好、有實力的機構和個人利用開放數據開展應用示范,帶動各類社會力量開展數據增值開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戊戌年》生肖郵票正式發行
溫暖冬日
溫暖冬日
萌貓總動員
萌貓總動員
雪中保暢通
雪中保暢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17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