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後一個“釘子戶”的悔與悟
2017-12-29 10:53:2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曹任來這回“釘子戶”當定了。

  與曹任來的“執拗”不同,鄰居曹日泉和篁嶺景區簽了老房置換協議,從山腰舊村搬到山腳新村,借力景區開起了農家樂。

搬離山嶺:破敗村變成富裕村

  現在遠近的女孩都願嫁過來,還有小夥子主動到府呢

  “我在外面打拼十幾年了。”70後曹日泉一早就開門迎客,“能在家門口掙錢,還真沒想到!”

  曹日泉的“曬秋客棧”守在景區入口處,隨著景區的紅火而“生意興隆”。

  曹日泉和曹任來都是婺源江灣鎮篁嶺村人,山腰的舊村已改造成篁嶺景區核心景點。

  舊村高挂山嶺,以前路窄位偏,地貧人窮,村民不得不外出討生活。

  “我和老婆在溫州打工16年。錢能掙點,但每年僅春節回家一趟。”曹日泉感慨往昔,“兩個孩子只能扔在山上,由我老爹老媽照顧。”

  景區開發,遷入新村讓曹日泉一家進入了“新時代”。

  新村前後,4排緊挨公路、三層的聯排別墅,也是粉墻黛瓦——婺源全境“堅持到底”的徽派風格。

  新村安置房每棟佔地80平方米,建築面積200平方米。曹日泉幸運地“抓(鬮)”到了前排,便開起農家樂——安置房商住兩用:兩間自住,一二層4間供遊客用餐。

  江西婺源是朱熹故裏,山清水秀,古村遍野,被譽為“中國最美鄉村”。篁嶺景區雖是“後生”,但近年來,憑不俗口碑儼然已成婺源旅遊新的“形象代言人”。

  今年更火。即使淡季,一天也有成千上萬遊客從曹日泉客棧門口經過。“春秋旺季,還要雇四五個人幫忙。”曹日泉臉上洋溢著喜悅。 

  “收入肯定比在外面打工高。一年……10萬吧。”面對記者“刨根問底”,曹日泉“謹慎”選擇著數字。“保守了保守了!”旁邊村民作了“評判”,惹得大家會心大笑。因為大家知道,若租給別人,光租金一年就超8萬。

  有經營頭腦的村民都利用安置房開起了餐館、客棧。

  “開餐館、民宿的村民一年收入十來萬不成問題。”村委會主任曹石泉説,“現在家門口能掙錢,誰還願扔下老婆孩子背井離鄉出去?90%以上都回來了。”

  “就是老人也有錢掙了。像有的村民六十多歲了,包括曹日泉的父母,在景區做工,除除草,曬曬秋,搞個衛生,每個月就有近2000元的收入。”前些年也是一直“漂”在外面、現已成為篁嶺景區業態經營部副經理的曹加祥在一旁插話説,“景區開發前,老人們全靠子女養,現在不用靠兒女,還能拿錢幫襯他們,家庭也和諧了。”

  開發前,日漸破敗的篁嶺是周邊數得上的貧困村,“以前姑娘拼命往外嫁。現在遠近的女孩都願嫁過來,還有小夥子主動到府呢。”和曹日泉一樣,富起來的篁嶺村民言語中透著自信。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雪龍”號開始向中山站卸貨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新疆多部門積極應對暴雪天氣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中國火星村項目通過專家評審
冬日棧橋觀海鷗
冬日棧橋觀海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8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