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活垃圾分類 破解鄰避效應
2017-12-28 07:43:0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南京棲霞區東城世家小區廣場上,各居民把自家的塑膠袋、紙箱和破鞋子等拿到臨時設立的回收點,工作人員稱重後,立刻把“綠積分”轉到居民的招商銀行卡上;廚余垃圾回收是在上午7—9點,換的是“藍積分”……我國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已有17年,科技日報記者近日跟隨“中華環保世紀行宣傳採訪活動”來到南京和上海,看到各地運用經濟、政策等手段,持續推進分類和處置工作。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金宜英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江滬浙這樣的經濟發達地區,生活垃圾分類已初具雛形,正在逐步推廣中。在經濟較富裕、人們素質較高地區,可通過各種模式的試點,建立適合本地區的垃圾分類和回收等體係。

  在很多城市的小區裏有三個垃圾桶,分成廚余、可回收和其他,運走時卻倒在一個桶裏。“以前分類處理終端沒有建設好,最後‘一桶’進了填埋場,分類成了形式主義。”金宜英説,這種情況已經發生改變。

  在上海閔行區餐廚資源再生中心,記者看到生産車間內陳列著12臺生化處理機,其餐廚垃圾來自于餐館及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餐廚垃圾經生化處理後,15%成為殘渣、30%成為水,剩余部分制作成土壤調理劑和多元生物菌肥。作為全國唯一一家獲批可銷售由餐廚垃圾制作的肥料企業,閔行區餐廚資源再生中心已累計銷售相關産品2600噸。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局長陸月星説,上海每天産生28000多噸生活垃圾,其中近40%是在黨政機關、公共機構等單位裏産生的。上海今年底黨政機關強制分類基本覆蓋,明年實現全覆蓋。

  垃圾分類是否會給地方財政帶來更大壓力?據統計,江蘇2017年下達省級垃圾分類和治理獎補資金9750萬元。如南京東城世家參與垃圾分類的居民通過積分,每戶每月可獲政府14元補貼。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長陳雷説,分類並沒有增加政府開支,只是把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燒處理的部分費用轉變為給居民的補助而已。

  “上海地少人密,房産已成為公眾最大資産。”陸月星説,分類可減量生活垃圾,較好地破解了鄰避效應。(記者 李 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雲南迪慶:冬季觀鳥引客來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中國軍隊2017:打造實戰化訓練“升級版”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年終報道:2017身邊的感動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7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