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傳考研數學泄題不實 教育機構:押題是常規動作
2017-12-27 07:18:17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傳考研數學泄題不實

  輔導教師“神押題”被考生質疑 教育部回應稱

  昨日,多名網友稱,某教育機構合作教師李林的考前押題與考試內容高度貼合,考生懷疑考研數學發生泄題。李林回復“泄題”一事子虛烏有。合作教育機構負責人表示,押題是常規動作,李林在考研數學領域從業多年,能夠押中題並不奇怪。教育部就此事回應稱,經調查“泄題”一事不實。

  考生質疑:超綱題也被猜中

  今年參加考研的學生小夏告訴記者,她參加完研究生考試後聽同學説李林押的題幾乎全中了,然後就翻找到視頻看了看。小夏説,看到押題命中率如此高,難免讓人懷疑,“我希望這件事能夠得到重視,還廣大考生一個公平。”

  有多名考生也都發出類似質疑,稱今年數學考試的冷門題目、超綱題目不少被猜中。“二階差分方程是超綱題目,這也完全猜中”,諸多內容讓考生懷疑存在泄題。記者在某考研論壇發現,早在2012年,就有人發帖稱李林能屢屢命中考研數學原題。

  網傳的押題視頻“2018年李林押題班”共4段,總時長約2小時40分鐘,課堂中帶有“中試考研”字樣。在視頻中,李林針對冷門考點和重點難點分別講解,在講解到差分方程時,對方説:“(考)二階完全有可能,這個話我就只能點到為止了。你聽懂了,如果考試碰到4分就拿到手了。”

  教育機構:押題是常規動作

  記者添加“中試考研”公眾號發現,“名師團隊”裏李林赫然在列,並介紹其為“考研教學大綱制定者之一,具有多年數學考研教學經驗”,主講高等數學,可報名面授班及視頻網課。

  北京晨報記者聯繫到“中試考研”負責人劉先生,對方稱李林在考研教學領域已從業多年,于2016年下半年開始與公司合作。押題是考研教學的常規動作,機構內包括數學在內的每個科目都會有押題,也都會有命中。

  劉先生介紹,網傳課程是在12月14日錄制,因考慮有外地學生無法來上課,因此錄制視屏網絡售賣。四節押題課程網售價為280元,線下面授課價格為400元,“網上報了30個左右,線下報了20多個,除了這些就是報了我們考研全程班的300個左右學生”。

  劉先生稱,昨日上午發現該情況後已和李林有過溝通,對方還在上課。“退一步講,如果是真的泄題,怎麼可能把它放到網上呢?又怎麼可能賣這麼便宜呢?”對方表示,除押題課程外,李林還有其他導學、基礎、強化等多個課程。

  但對于考研大綱的“制定者”這一介紹,劉先生表示是因機構網絡資訊填寫錯誤,實應為考研大綱的“研究者”。昨日下午,記者再次查看其官網和微信公號發現,李林介紹資訊已由“制定者”變為“研究者”。

  當事教師:未參與考研命題

  昨日中午,北京晨報記者聯繫到李林,對方表示將馬上發布聲明及相關證據。李林否認“泄題”一説,並懷疑是有人借機炒作。

  昨日下午,他就此事開通微博並發布個人聲明。聲明稱自己從2005年開始參與考研輔導,在社會考研班的講授過程中,針對冷門知識點對考生進行提示。“網上提及的有關二階差分、假設檢驗的內容是我近年來多次提及的冷點。”

  而針對網上有人指出與今年考研真題相似度較高的題目,他表示已在社會上的考驗輔導機構講授多年,並不是只有今年才講。同時,李林表示並沒有參與過歷年(包括今年)的考研命題,也沒有參與歷年(包括今年)考研大綱制定。

  李林也通過微博表示,從未線上下對任何學生進行收費的考研輔導,更沒有像網上所説的收取高額學費16000元。

  教育部:“泄題”一事不實

  記者多次撥打李林任職的大連理工大學新聞中心等電話均無人接聽,李林所在數學院辦公室也拒絕接受採訪。昨日下午,大連理工大學就此事發布情況通報,“學校在《關于嚴禁舉辦考研輔導班的通知》中明確規定,該校教師不得以任何形式參與考研輔導活動,包括社會上的考研輔導活動。對教師李林參與社會考研輔導活動的行為,學校將做出嚴肅處理。”

  昨晚,教育部考試中心就網傳考研數學輔導視頻一事作出回應稱“泄題”一事不實。教育部考試中心組織有關專家對網傳視頻進行研判,確認所舉的例題均與實考試題不同,該教師及視頻中所提及的老師均未參與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試數學科命題工作。教育部考試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任何幹擾破壞國家教育考試的行為,一經查實,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絕不姑息。記者 康佳 劉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7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