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隆德:“扶貧花”助村民在家門口脫貧
2017-12-25 18:1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25日電 題:寧夏隆德:“扶貧花”助村民在“家門口”脫貧

  新華社記者王騰、靳赫、劉飛

  隆冬的寧夏山寒水冷,六盤山上的人造花制作車間裏卻溫暖如春。伴隨著機器轟鳴,38歲的女工卜桂琴正將零散的紗布拼接成“盛開”的鮮花。

  “以前我在杭州一家電子廠打工,一年見不上娃幾面,如今家門口有了這個車間,可以邊打工邊帶娃,掙錢持家兩不誤。”卜桂琴説。

  卜桂琴家住寧夏固原市隆德縣觀莊鄉前莊村,地處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以前當地村民掙錢渠道較少,只能常年外出打工。而如今“開”進村頭的人造花制作車間,將脫貧致富的良機送到了村民家門口。

  記者從隆德縣政府了解到,近年來在“閩寧對口協作”背景下,福州市閩侯縣助力隆德縣打造以村級扶貧車間為載體的脫貧模式,目前已成功打造村級人造花制作車間3個,不僅解決了企業的招工難題,更幫助留守群體實現了精準脫貧。

  “我們的産品主要銷往歐洲和中東,既可以出口創匯,又能幫助當地百姓脫貧致富。”寧夏隆德人造花工藝有限公司經理潘文賢説,2017年前10個月,隆德縣人造花制作車間已實現産值6000余萬元,提供固定就業崗位160多個。

  “在車間裏做工,一個月下來我能掙2000元,以前家裏的收入主要靠男人外出跑長途,現在我自己也能掙錢,在家裏更獨立了。”前莊村人造花制作車間女工李林説。

  潘文賢告訴記者,為了增加扶貧力度、擴大扶貧范圍,除設置固定就業崗位外,公司還將原材料分發到戶,並組織入村培訓,使留守老人和失能人士在枕邊炕頭也能“栽”出“扶貧花”。目前,隆德縣已有800余名村民通過在家制作人造花實現靈活就業,家住隆德縣城關鎮紅崖社區的魏巧寧便是其中之一。

  “原來日子真難,我本來就有殘疾,丈夫在蓋房時摔傷,兒子又出了車禍。”魏巧寧説,家裏失去了勞動力,孩子還要上學,是“扶貧花”讓她找到了生活的新希望。“這活兒不累人,我和丈夫都能幹,現在一個月也能掙兩三千元,日子開始有了起色。”

  隆德縣縣長助理林雋表示,像魏巧寧這樣的殘障人士,人造花車間還有幾十名,他們不僅通過雙手獲得了收入,更重拾了自己的價值和信心。

  明年,隆德縣將在三家村級人造花車間的試點基礎上,向全縣鋪開這種就地、就近就業脫貧模式,屆時,更多的“扶貧花”將盛開在六盤山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74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