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研究生報考人數達238萬 十九大報告成考題熱點
2017-12-24 07:29:1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上午,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的考生走進中國人民大學考點考場。新京報記者 朱駿 攝

  238萬人考研 十九大報告成熱點

  報考人數同比增37萬,再創新高;“新時代”、“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進入考題

  昨日,2018年研究生考試開考,報考人數達238萬,比2017年增加37萬人,再創新高。全國報考北京招生單位的考生超過32萬人,增幅達11.5%。

  在昨日的政治考題中,十九大報告成最大熱點,“新時代”、“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都進入考題。

  “一帶一路”“雄安”進考題

  根據考試安排,昨日上午進行的考試為思想政治理論、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下午為外語,今天則將進行兩場業務課的考試。

  昨日7時50分許,中國人民大學的教學4樓門口已經排起長隊,考生們手中大多拿著學習資料,在進行最後的復習。8時,考生陸續走入各個考場。

  3小時後,不少考生陸續走出考場。多名考生告訴記者,十九大報告的內容在政治考題中出現頻率很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進入論述題;“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等則出現在選擇題。此外,雄安新區等熱點也出現在今年的考研政治題中。

  四川報考人數增幅達45.87%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今年報考人數238萬人,相較于去年增長了37萬人,增幅11.4%。其中,應屆考生131萬人,比去年增加18萬人,增幅15.9%;往屆考生107萬人,比去年增加19萬人,增幅21.6%。

  記者梳理髮現,2018年湖北、遼寧、湖南等地考研人數均創下歷史新高。其中,2018年湖北報考人數為120744人,比2017年增加13638人,增幅為12.7%。2018年內蒙古、廣西、雲南等地的報名增幅均超過20%,四川的增幅更是達到45.87%。

  另據北京教育考試院資訊,全國報考北京招生單位的考生超過32萬人,比2017年增加了3.3萬余人,增幅達到11.5%。

  據介紹,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成績一般會從明年2月中旬開始陸續公布。考生可通過網絡、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或招生單位公布的方式查詢。

  ■ 點評

  考研政治進入“新時代”

  與往年相比,今年政治的題目有何特點?

  北京新東方國內考試部考研政治教師桑宏斌分析認為,一句話來概括今年考研政治,就是考研政治進入到“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方位引領考研政治的命題。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近現代史等5個板塊都在已有的知識點基礎上,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方位地貫徹到考研政治命題當中。比如,“如何理解抓住了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根據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來説明為什麼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性關鍵”這道題,就是用哲學的基本原理來分析今天中國的實際情況、矛盾的變化。既有原理又有時事政治,既考察基礎知識,又能考察最新國情的變化。

  “考研政治是選拔性考試,從基礎知識點的考察和難度係數來説,穩中略有提升,難度比去年還是難一些的。考生主觀感覺押中了題,但其實考題中又有很多陷阱,增加了排除選項的難度。”桑宏斌表示。

  英語整體難度與去年相當

  昨天下午進行了英語考試,據新東方考研英語首席主講王江濤分析,2018年考研英語整體難度與去年相當,難度差別不大。

  今年寫作題目與大學生生活密切相關。英語一要求寫一封邀請外國專家參加大學典禮的信,大作文則是圖畫題,考的是大學生選課。英語二寫作則是寫一封道歉信給一名教授,因為自己取消旅行計劃;大作文是一個圖表題,要求描寫2017年某個城市選擇餐廳關注的因素。

  ■ 分析

  畢業人數攀升帶動“考研熱”

  再創新高的報考人數背後,是年年攀升的高校畢業人數。2018年高校畢業生預計達到820萬人,創歷史最高紀錄。記者昨日隨機採訪多名考生,大多表示就業因素是考研的主要動因。

  此次報考統計專業的一名女生,本科專業是市場行銷,她對記者説,報考統計的原因是覺得這個專業和自己本科專業結合後,未來就業前景會更好。

  一名報考漢語國際教育的考生表示,選擇考研首先考慮的就是就業形勢,本科生在就業方面壓力大,就業機會少,研究生有更多競爭擇業的機會,再者自己比較喜歡漢語國際教育這個專業。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2018年考研人數增加受雙重因素影響,一是就業因素影響,二是今年各個地方新增了學位點三千多個。

  記者了解到,2017年31個省市公示的擬新增碩博學位授權點大幅增加,總數接近3800個。另一方面,近年來,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不斷增長,從2007年的36.1萬,迅速增長至2016年的59萬,增長比例達到63.6%。

  此外,研究生報名中應屆生與往屆生人數不斷上漲,往屆生讀研比例逐年提高,“往屆畢業生就業過程中就業感受和體驗沒有預期的那麼好,就業品質不高,所以會出現往屆考生大幅增加的情況。”儲朝暉表示。

  ■ 考題摘錄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的設立有利于( )。

  A。集中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B。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

  C。探索沿海和內地對外開放新模式

  D。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

  答案:ABD

  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也是確保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為第二個百年目標打好基礎的關鍵階段。面對各種嚴峻復雜的挑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好的攻堅戰有( )。

  A。防范化解大風險

  B。污染防治

  C。産業結構調整

  D。精準脫貧

  答案:ABD

  結合材料回答以下問題:

  (1)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2)為什麼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記者 王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5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