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海南省反饋督察情況
2017-12-23 21:5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2月23日電(記者趙葉蘋)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23日對海南省進行督察反饋。督察組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但與國家要求,與生態省、國際旅遊島定位和人民群眾期盼相比仍有差距,主要存在四方面的問題。

  今年8月10日至9月10日,督察組對海南開展環保督察。督察認為,海南充分發揮生態環境、經濟特區、國際旅遊島“三大優勢”,加快美好新海南建設;在全國率先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取得積極進展;制定出臺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等文件;將“持續開展生態環境整治,優化生態環境品質”擺在更突出的位置,並加以強化落實。

  海南省高度重視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嚴查嚴處群眾投訴環境案件並向社會公開。截至今年10月31日,督察組共交辦群眾舉報環境問題2358件,已基本辦結1792件,責令整改1718家,立案處罰529家,罰款3868萬元,立案偵查19起,拘留49人;約談392人,問責291人。

  督察指出,海南環保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一是對環保工作認識和推進不夠。一些地方和部門對全省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沾沾自喜,盲目自滿,認為自然環境好就是工作做得好。一些市縣重經濟發展、輕環境保護,熱衷于搞“短平快”的速效政績工程,財政過分依賴房地産,房地産企業指到哪兒,政府規劃跟到哪兒,鼓了錢袋、毀了生態。生態環境保護考核常常流于形式,缺乏嚴肅性、科學性。省海洋與漁業廳、水務廳、三亞市政府等部門和地方不作為、亂作為。

  二是海域岸線自然生態和風貌破壞明顯。沿海市縣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況嚴重,對局部生態環境造成明顯影響或破壞。房地産和養殖等違法違規項目侵佔海岸帶,佔用大量優質岸線資源,而在海岸帶開發過程中,相關市縣政府違規越權審批問題突出。比如,儋州化整為零違規審批海花島填海項目;萬寧市月島項目未批先建;三亞鳳凰島填海項目以國際客運港和郵輪港名義取得海域使用權,實際主要用于房地産和酒店開發。

  三是部分自然保護區管護不力。全省10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有8個存在未經審批的旅遊項目。文昌市將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陸域范圍全部劃入生態旅遊區開發范圍,規劃建設酒店,侵佔林地建設旅遊道路,在調整規劃過程中,省國土、林業、住建等部門把關不嚴,大開方便之門。三亞珊瑚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932公頃陸域面積長期未納入實際管護。文昌麒麟菜省級自然保護區作為海藻場被盲目開發,原生麒麟菜已瀕臨滅絕。

  四是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海南省大量生活污水處理項目進度滯後,一些市縣生活垃圾大量堆存,臭氣彌漫,滲濾液直排,群眾反映強烈。比如,海口列入全省“十二五”規劃的桂林洋污水處理廠二期項目至今尚未動工;儋州濱海新區282萬平方米建成樓盤配套污水處理設施應于2015年建成投運,至今尚未建成,每天約1萬噸生活污水直排;白沙、臨高等縣污水處理廠“清水進、清水出”,無效運作;博鰲污水處理廠、昌江棋子灣污水處理廠因管網建設滯後長期“曬太陽”。

  督察強調,海南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環境保護督察方案(試行)》和督察反饋意見要求,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向社會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15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