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立法擬明確人民陪審員懲戒機制
2017-12-23 19:4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王琦、熊豐)此間正在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的人民陪審員法草案,規定了人民陪審員的退出和懲戒機制,明確人民陪審員在陪審活動中徇私舞弊將在轄區范圍內被公開通報。

  草案規定,人民陪審員有如下情形,經所在基層人民法院會同同級司法行政機關查證屬實的,應當由基層人民法院院長提請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免除其人民陪審員職務:本人申請辭去職務的;無正當理由拒絕參加審判活動,影響審判工作正常進行的;因犯罪受刑事處罰、被開除公職的;徇私舞弊,造成錯誤裁判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

  草案明確,人民陪審員無正當理由拒絕參加審判活動,或徇私舞弊造成錯誤裁判或其他嚴重後果的,可以採取通知所在單位、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的基層組織,在轄區范圍內公開通報等措施進行懲戒;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57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