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定位精度達7.5米 我國自主研發出商用團霧監測預警雷達
2017-12-21 15:5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21日電(記者馬姝瑞、劉美子)近年來,大霧及團霧成為秋冬季交通事故、特別是高速公路重特大事故的重要元兇。由于團霧具有突發性和局地性,監測預警難度極大。日前,由國內自主研發的一款商用團霧監測預警雷達在安徽合肥面世,對團霧的定位精度可達7.5米。

  安徽中凱資訊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中心負責人周劍介紹説,這一團霧監測預警雷達由該企業與中科院合肥物質研究所共同合作,歷時2年研發成功,其核心探測單元為團霧監測預警與能見度測量合成光學雷達。

  “團霧”往往出現在大霧中數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圍內,霧氣更濃,能見度極低,且不斷變化。

  “團霧監測預警雷達是基于光學遙感技術開發而來,內部有一個鐳射光源,在工作時,發射出來的鐳射照射到大氣裏,會使顆粒物産生後向散射,而雷達內部的光學望遠鏡係統會將散射光信號轉為電信號,並通過數據採集係統記錄分析,從而對團霧進行定位,目前定位精度可達7.5米。”周劍説。

  據介紹,這一雷達具有兩項特點使其能夠滿足商用需要:一是能夠探測出團霧區與非團霧區的界線以及霧區可見度;二是光源發射和工作原理的改進,大幅降低了成本。目前,該係統的鐳射雷達自動採集和防護的方法已申請國家發明專利,預計2018年將實現量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河北出臺氣象災害防禦條例 大霧霾監測需及時發布
    (申玲敏)河北省政府3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將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河北省氣象災害防禦條例》。近年來,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河北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次明顯增多、強度明顯增大,災害造成的影響更大、危害更重。
    2013-06-30 15:34: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4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