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杜麗群:服務下沉基層 守護群眾健康
2017-11-13 10:3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30日,在廣西南寧市衛計委,杜麗群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新華社南寧11月13日電  題:杜麗群:服務下沉基層 守護群眾健康

  新華社記者向志強

  立冬之際,南國鄉村依然艷陽高照,南寧市邕寧區百濟鎮新平村村委辦公樓會議室內暖意融融,十九大代表、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正帶著數十名黨員群眾學習討論十九大精神。

  “聽了三個半小時的報告,你們問我困不困?一點都不困!報告太精彩了,我一邊聽一邊記錄,還時不時停下來鼓掌,越聽越振奮、越聽越精神。”杜麗群説。她打開自己制作的PPT傳達十九大精神、匯報自己的學習體會,村民們認真地邊聽邊記。

  新平村過去交通不便,曾是邕寧區的貧困村。近兩年來,當地依靠國家脫貧攻堅政策,在下派第一書記和村兩委的帶領下,大力開展基礎設施建設,流轉土地發展種養業,去年底已經實現全村脫貧摘帽。

  “十九大之後,我們農民還能享受什麼新政策?”村民余建業發問。“最大的好處就是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大家可以放心發展水果種植了。”聽完杜麗群的回答,村民們興奮地鼓起掌來。

  “這兩年水泥路修好了,球場也有了,但是村裏老人越來越多,怎麼能讓我們老人生活更好呢?”70歲的余文本問。

  杜麗群説,十九大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建設,推進醫養結合等,“以後村裏的衛生室服務會更多更好,老人們看病就不用跑到鄉鎮和縣城去了,養老方面也可以和醫院合作,逐步享受和城裏人一樣的養老服務。”

  “現在村裏有了集體經濟,去年收入2萬,今年應該會有一二十萬,過個三五年,我們村裏就能自己籌建養老院了。”駐村第一書記楊修凱接著這個話題説。

  集體學習結束後,杜麗群來到村裏的金柑農業迴圈經濟示范區,和在這裏工作的村民交流。村民馬學成去年流轉了家裏的3畝荒地,繼續在企業做工,一個月工資收入就有三四千元,自己另外還養了幾百只綠頭鴨。“現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聽了杜護士長對十九大精神的傳達,我對今後的發展更有信心了。”馬學成説。

  脫貧攻堅、基層醫療服務、應對老齡化等是杜麗群最關心的幾個問題。當天下午,杜麗群又來到百濟鎮中心衛生院,向這裏的醫生護士們宣講十九大精神。

  這一天,衛生院剛好派出了40多人下鄉給群眾體檢、做慢性病跟蹤等服務。衛生院院長陸瑞年説,近幾年來國家對基層公共衛生服務越來越重視,他們承擔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不斷增加,“十九大提出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建設,我們都很振奮,希望新的細化措施盡快出臺。”

  針對衛生院提出的人才不足、設備短缺等問題,杜麗群和隨行的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蘭江商量,下一步可以安排大醫院中醫、護理人員到基層衛生院“帶隊伍”,還可以讓衛生院派人去大醫院跟班學習、參加培訓。

  “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新形勢下,今後醫療資源將進一步下沉到基層,城市大醫院需要盡快轉型,通過結對幫扶等幫助基層醫療機構提升服務水準,讓基層群眾享受到更加全面、便捷、高水準的健康服務。”杜麗群説。

  從北京返回南寧至今,杜麗群就一直馬不停蹄到各地宣講十九大精神,還利用周末時間到社區開展義診。“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完善的醫療服務是不可或缺的基礎性保障。”在抗艾一線堅守了十余年的杜麗群説,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要不斷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在農村傳染病等疾病防治方面作出自己的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94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