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維護金融安全是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

    2017年04月26日 23:55: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維護金融安全是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25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深刻闡明金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新形勢下維護金融安全的六項重點任務,為做好金融工作、維護金融安全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維護金融安全,是關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底線,採取一係列措施加強金融監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和穩定。總體上看,我國金融形勢是良好的,金融風險是可控的。同時,在國際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因素綜合影響下,我國金融發展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思所以危則安矣,思所以亂則治矣”,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不忽視任何一個風險,不放過任何一個隱患,方能未雨綢繆、防患未然,切實維護我國金融安全。

      維護金融安全,需要從我國實際出發,準確把握金融發展特點和規律,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不斷提高金融業競爭能力、抗風險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堅決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底線。既要對存在的金融風險點胸中有數,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置,打擊逃廢債行為,控制好杠桿率,加大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又要加強金融監管,補齊監管短板,確保金融係統良性運轉,確保管理部門把住重點環節,確保風險防控耳聰目明,形成金融發展和監管強大合力。金融業的健康持續發展,最根本要靠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體係。推進金融業公司治理改革,推動金融機構切實承擔起風險管理責任,完善市場規則,健全市場化、法治化違約處置機制,才能厚植金融業發展的制度基礎,築牢金融安全的“防火牆”。

      百業興則金融強,金融的根基是實體經濟。金融只有堅持服務實體經濟,才能與實體經濟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為自身安全打下堅實基礎。回顧歷史,1929年美國股災、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事件,無不警示我們,金融一旦偏離服務實體經濟的軌道,就可能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可能放大風險,造成嚴重後果。金融工作必須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宗旨,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良好金融環境。應大力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的渠道,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先進制造業等領域的資金支援,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有力金融支撐,為實體經濟發展注入血液、增添活力。

      維護金融安全,關鍵在人。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努力學習金融知識,熟悉金融業務,把握金融規律,既要學會用金融手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又要學會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做到幹一行愛一行、管一行精一行,在勤學苦幹、多思善悟中盡快成為行家裏手。

      做好金融工作,最根本的是加強和改善黨對金融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領導金融工作的體制機制,加強制度化建設,完善定期研究金融發展戰略、分析金融形勢、決定金融方針政策的工作機制,提高金融決策科學化水準。各地各部門要切實負起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形成全國一盤棋的金融風險防控格局,把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維護金融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抓實抓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金融活經濟活 金融穩經濟穩 做好金融工作 維護金融安全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維護金融安全是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
    25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深刻闡明金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新形勢下維護金融安全的六項重點任務,為做好金融工作、維護金融安全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