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建國在上海就民法總則草案座談並調研強調 認真貫徹憲法原則廣泛聽取群眾意見

2016年11月18日 20:35: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11月18日電(記者楊維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18日在上海就民法總則草案座談並調研,他強調,民法是保障老百姓權利的法,編纂民法典要從人民群眾的權益和日常生活出發,符合中國國情和客觀實際。

  調研期間,李建國主持召開民法總則草案上海座談會,聽取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等省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和專家學者、法律實務工作者、企事業單位代表對修改完善民法總則草案的意見建議。他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民法典編纂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當前的主要任務是做好民法總則的制定工作。制定民法總則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立足中國國情,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要體現憲法精神,貫徹憲法原則,從民法角度保護憲法規定的公民的權利和自由,落實憲法規定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和相關制度。

  李建國説,要體現係統思維,從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出發,將民法總則放在整個法律體係中來思考、謀劃,處理好民法與其他法律的關係。同時,還要統籌考慮民法典分則各編規定,注意協調民法總則與分則各編的關係,加強民法典總體結構的研究,設計好民法總則和民法典與民事特別法的銜接,為保障新的民事權利預留空間。

  李建國還專程來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四個基層立法聯繫點之一的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辦事處調研,與基層代表座談交流,面對面聽取基層幹部和群眾意見。他説,根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建立的基層立法聯繫點工作機制,為推進民主立法、科學立法進行了有益嘗試,希望基層立法聯繫點發揮作為國家立法機關接地氣的“直通車”作用,讓老百姓的心聲更快、更準確地直通全國人大,為立法決策提供更多真實資訊。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建國在上海就民法總則草案座談並調研強調 認真貫徹憲法原則廣泛聽取群眾意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18日在上海就民法總則草案座談並調研,他強調,民法是保障老百姓權利的法,編纂民法典要從人民群眾的權益和日常生活出發,符合中國國情和客觀實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94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