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創新,在總書記心中如此重要

2016年04月27日 17:10:13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創新驅動發展,在不同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析創新為何在總書記心中如此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創新驅動發展,在不同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各同志集體來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參觀創新成果展示。這是中央政治局首次將集體學習“課堂”搬到紅墻外,現場上了一堂生動的“創新課”。

  ——2014年6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強調,我們正面對著推進科技創新的重要歷史機遇,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必須緊緊抓住。我國科技發展的方向就是創新、創新、再創新。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他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是要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堅持需求導向和産業化方向,堅持企業在創新中的主體地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增強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形成新的增長動力源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15年6月,習近平在貴州調研時指出,要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性戰略調整,把創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5年7月,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不創新就要落後,創新慢了也要落後。

  ……

  2016年4月26日,正在安徽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中國科技大學,同學校師生、科研人員共話創新。

  在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一層大廳,習近平觀看了高新技術企業科技成果集中展示,在智能語音、智能機器人、裝備制造業、新材料、生物醫藥、智慧新能源等展區,總書記同科研單位和企業人員親切交流,詢問科研進展、成果轉化、應用前景等。

  位于研究院內的量子通信京滬幹線合肥總控中心,率先在世界領域開展量子遠端大規模保密通信應用工程。中科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向總書記介紹了京滬幹線光纖量子通信骨幹網、中科院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先導專項建設情況。總書記對量子通信研發工作給予肯定,説:“很有前途、非常重要。”

  創新,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有著沉甸甸的分量。

  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首要的就是創新——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首要的就是創新”。26日,在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總書記再次強調,創新居于五大新發展理念之首。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必須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依靠創新,不斷增加創新含量,把我國産業提升到中高端。

  要在開放中推進自主創新——

  在先進技術研究院同科技人員交談時,習近平指出,我國的經濟體量到了現在這個塊頭,科技創新完全依賴國外是不可持續的。我們毫不動搖堅持開放戰略,但必須在開放中推進自主創新。

  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

  2014年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大學考察時指出,現在我們國力增強了,要有凝心聚力辦大事的自信,關鍵是要把最好的資源配置起來,讓各類人才的智慧充分發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過大家一個個人生夢、事業夢的實現,促進整個中國夢的實現。

  這一次在中國科技大學,習近平對科技人員説,展出的這些科研成果表明你們在新興産業發展方面動作快、力度大、成績明顯。合肥這個地方是“養人”的,培養出了這麼多優秀人才,是創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更上層樓。祝大家創新愉快。

  增強文化自信,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題中之義——

  4月2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科技大學圖書館自習室。見到總書記來了,學生們圍攏過來,爭著向總書記問好。“家是哪裏的?一個人來合肥上大學爸媽放心嗎?”“國防班有多少人?招生時就定向了吧?”“去西部地區支教這一年感受很深吧?農村的孩子,不忘初衷。”“在圖書館學習覺得氛圍很好吧?還得早點來佔個座?”總書記同身邊的學生愉快交談著。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回答總書記提出的問題,談自己的大學生活,講人生的目標理想。

  聽了同學們的話,總書記説,過去中國人口多、人手多,現在正轉變成人才多。建設制造業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教育是基礎。我們對中國建設國際一流大學、培養國際一流人才充滿自信。我們的胸襟是開放的,包容並蓄。幸福不是從天降,中國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很了不起的,不要妄自菲薄,同時要自強不息。年青人在學校要心無旁騖,學成文武藝,報效祖國和人民,報效中華民族。同學們好好學吧!

  “志士惜年,賢人惜日,聖人惜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中國真正成為一個科技強國可能是兩個五年、三個五年、四個五年,甚至是三十年、五十年。但我們必須把握時機,找對了創新驅動發展這條路,就要保持定力,一以貫之,鍥而不捨地走下去。(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 記者霍小光,攝影:記者李學仁、李濤)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創新,在總書記心中如此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創新驅動發展,在不同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