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青年網友熱議習大大“新聞輿論觀”:説到老百姓心坎上

2016年02月27日 11:33:12 來源: 中國青年網

2月19日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的消息在“青年之聲”平臺引起了網友熱議。網頁截圖

  19日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前往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三家中央新聞媒體實地調研的消息在“青年之聲”平臺引起了網友熱議,“新聞輿論”“正面宣傳”“成風化人”“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瞬間成為“青年之聲”平臺的高頻詞。

  “青年之聲”是共青團中央建立的全國首個直接聯繫服務引領青年的大型網絡互動社交平臺。在“青年之聲”特色版塊“瞭望臺”上,“如何理解習大大在新聞輿論座談會上提出的這48個字?”“習大大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要求,你get到了嗎?”“總書記的媒體觀:那些年習近平對媒體的寄語”等話題一經發布,就得到眾多網友的跟帖回應。“字字珠璣,身為年輕的媒體人深受啟發和教育。”“慚愧,還沒能達到大大的要求,要更加努力!”不論是習大大頻頻為全國新聞工作者點讚,還是闡釋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的邏輯關係,亦或是48字總結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都是“青年之聲”網友們關注的焦點。

  新聞輿論工作關係到“定國安邦”

  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來到解放軍報社視察,首次提出了“政治上更強、傳播上更強、影響力上更強”的觀點,強調要“為鞏固和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竭盡全力,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2016年春節剛過,習近平再次來到新聞媒體進行調研。兩個月內,四家媒體,可見新聞輿論工作一直是總書記最挂心的領域之一。“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這樣強調。

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于新華網

  在網友“小白”看來,習主席的這次講話對于中國媒體的正確輿論導向意義重大。“目前,一些都市類報刊和新媒體一味追求商業利益,卻與中央對媒體的指示和要求背道而馳。甚至個別黨媒也缺乏亮劍精神,在關于黨的方針政策等原則性問題時態度模糊。宣傳內容‘地攤化’,新聞炒作無底線,長期宣傳西方意識形態,對于中國整體形象有利的報道要麼一帶而過,要麼選擇性失明,甚至出現歪曲事實的報道。”“小白”認為,習大大強調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是非常有必要的。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是每個新聞輿論工作者需要捫心自問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準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

  “作為新聞工作者,不能忘了自己在哪個國家,哪個媒體,為哪裏的人民服務。”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黨性原則,網友“揚帆起航”對此也有自己的思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任重道遠,必須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事實證明,改革發展之巨輪由黨掌舵,才能乘風破浪,勇立時代潮頭。而黨的意志轉化為人民的意志,離不開新聞媒體的橋梁作用,離不開新聞媒體精準而有效的傳播。”

  網友“風信子”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我認為正確的政治方向是每個媒體人都要堅守的。這個行業就是要明辨是非,才能用正確的輿論導向引領青年人的思想。青年人是網民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青年人的行為和話語對輿論導向的影響也不容忽視。作為媒體人應該及時發聲,增強青年人的凝聚力。”

  輿論監督與正面宣傳應該如何統一

  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習近平總書記用這48個字概括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作為一名剛剛步入媒體行業的新聞人,網友“奔跑吧少年”感慨道:“習大大這言簡意賅的48個字讓我深刻地意識到了作為新聞媒體工作者的使命感!”

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前往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三家中央新聞媒體實地調研。圖片來源于人民網

  習總書記強調,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之間是什麼關係?習近平作出進一步闡釋:“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做好正面宣傳,要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要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既準確報道個別事實,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準確、分析客觀。”

  網友“小飛象”在“青年之聲”平臺上留言:“國家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可是為何很多媒體卻寧願忽略那些生活中美好的現象,把一些低俗、惡俗的新聞天天炒作?”

  網友“老王”的看法則恰好能回答這一疑問:“我在工作之余最愛看新聞。現在微博、微信裏的消息滿天飛,人人皆有麥克風。一些媒體或為了個人、小集團利益,或為了爭奪受眾眼球,熱衷于挖一些花邊新聞或負面新聞,故意制造輿論熱點,散布不負責任的謠言。”“老王”認為,媒體行業這些不良的風氣會使得媒體失去應有的價值底線,甚至會對社會穩定造成破壞。“他們真的代表老百姓的視角和觀點麼?我覺得並不是。而像《感動中國》《中華兒女》《舌尖上的中國》《大國崛起》等等這些有深度、有品質的精品,才是我們最關心的。快餐文化可以有,但不能代替有營養的正餐成為主流。媒體應多多為人民群眾真正關心的事發聲,為主流價值觀發聲。”

  網友“老王”的留言得到“青年之聲”網友們的點讚。網友“高冷的牛哥”認為,媒體應該作為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橋梁,“作為媒體工作者要充分發揮媒介的作用,向國家傳達老百姓最真實的想法和最實際的需求,同時也要向老百姓轉達黨的指導思想和政策,做好正面宣傳。”

  澄清謬誤,明辨是非 做社會進步的推動者

  春節前後,一條“上海女孩逃離江西農村”帖文成為網絡口水的熱點。近日,這一消息被證實為虛假新聞,自稱“上海女孩”的發帖者並非上海人,她春節前壓根沒來過江西,因與丈夫爭吵故發帖泄憤。而發帖回應的“江西男友”,也只是話題的碰瓷者,與發帖者素不相識。

春節前後,一條“上海女孩逃離江西農村”帖文成為網絡口水的熱點。近日,這一消息被證實為虛假新聞。圖片來源于網絡

  “如此虛假資訊,引發網友甚至媒體熱議,到底該如何做到習大大提出的‘澄清謬誤,明辨是非’?”不少網友在“青年之聲”平臺針對“上海女孩逃離江西農村”事件提出質疑。“其實這些年來輿情不斷發酵的假新聞並不止這一件,假新聞背後所折射的問題更值得反思,我們的一些偏見是否給假新聞的發酵提供了可乘之機?”網友“無敵小hero”説。

  網友“荷初此妍”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太重要了!現在人人都是自媒體,人人都能成為新聞的發布者和傳播者。謠言本應止于智者,可事實卻並非如此。甚至有些媒體為了博眼球,不加以求證淪為謠言擴散的幫兇,已然忘記了新聞真實性的底線。”

  新聞工作者到底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習近平總書記在新聞輿論座談會上給予了這樣的回答:“新聞輿論工作者是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筆下有財産萬千,筆下有毀譽忠姦,筆下有是非曲直,筆下有人命關天。”原新華社社長郭超人曾用這四句話道出新聞工作者背負的責任和使命。對于國家這艘巨輪而言,新聞工作者既是帆也是槳,不僅要直面事實真相,做觀察者和記錄者,還要推動社會進步,做參與者和改造者。

  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大大鼓勵新聞工作者要更加接地氣,多採寫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聞報道,並對新聞工作者提出要求,“媒體記者要因勢而變,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一些主流媒體在宣傳黨和政府方針政策時往往比較教條式,這與當代青年的閱讀習慣格格不入,歸根結底是沒有説到老百姓的心坎兒上。”網友“鄰家小妹”説。

  到底老百姓愛看什麼樣的報道?網友“Dream”有這樣的體會:“比如徐本禹的報道,用活生生的例子告訴人們,平凡的生活也可以很精彩。”此外,“Dream”認為,新聞應該更注重受眾的參與度,“為什麼微博、朋友圈、自媒體越來越火?因為觀眾也要成為新聞的參與者,我們的新聞必須要與用戶有互動性,媒體只是一個平臺,每個人都應成為新聞的創造者、參與者。”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青年網友熱議習大大“新聞輿論觀”:説到老百姓心坎上
2月19日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的消息在“青年之聲”平臺引起了網友熱議。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577091